电工学习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什么是工业自动化

2015-6-12 11:47| 编辑:电工学习网| 查看: 13849| 评论: 0

  工业自动化就是工业生产中的各种参数为控制目的,实现各种过程控制,在整个工业生产中,尽量减少人力的操作,而能充分利用动物以外的能源与各种资讯来进行生产工作,即称为工业自动化生产,而使工业能进行自动生产之过程称为工业自动化。
  工业自动化是一个交叉性行业,覆盖面极广:涉及面包括感应部件、检测传感器、变送器、各式测量设备、执行机构、自动调节和控制单元、大中小型装置控制系统到综合优化调度与协调系统和企业综合管理信息系统等。同时应用领域包括制造业中机器人、运动控制、数控机床、过程控制等。
  工厂自动化是针对离散工件,自动完成产品制造的全部或部分加工过程。
  工厂自动化中使用的设备种类庞杂,我们将其划分为三个大类:
  通用自动化装备:包括数控机床(CNC)、工业机器人和自动仓储设备等。通用自动化装备普遍应用于各类制造行业,功能以替代人工、提高生产精度和可靠性、提升效率为主。该板块的上市公司包括数控机床领域的华中数控和华东数控,主营焊接机器人、AGV 和自动立体仓库的新松机器人,涉及搬运机械手业务的智云股份,以及自动仓储设备提供商天奇股份。
  自动装配检测生产线:可实现自动供料、自动装配、在线自动检验、自动打标包装等一系列装配流程的自动化,能够大幅节省人力、保证产品质量的稳定性,广泛应用于电子、电器、机械、汽车、食品饮料等行业。上市公司中新松机器人和智云股份均经营此类产品。
  专用设备自动化控制系统:应用于对各种电机拖动的工业专用设备(如造纸机械、纺织机械、注塑机、机床、风机等)的自动化控制,可实现调速控制、节能两种效果。按技术路线划分,工业自动化控制系统可分为变频控制和伺服控制两大类。
  工业自动化是机器设备或生产过程在不需要人工直接干预的情况下,按预期的目标实现测量、操纵等信息处理和过程控制的统称。工业自动化是现代工业的重要标志,工业企业通过自动化技术,可实现提高生产效率、提高产品质量、节省人力成本、降低消耗(原材料 能源)和确保安全等多重目的。根据国际咨询机构统计,企业对自动化系统的投入和效益提升的产出比通常达1:4-1:6之高。受益于经济的蓬勃发展和制造业升级趋势,在过去的十年内中国工业自动化市场以年均两位数的增速快速增长。

看过《什么是工业自动化》的人还看了以下文章: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 电表怎么看度数
  • 插座烧毁原因_插座烧后还可以继续使用吗?
  • 注册电气工程师考试挂靠,到底富了谁?
  • 电工证可以“挂靠“吗
  • 电工证怎么考?如何自考电工证
  • 电工证种类和图片大全
热门资讯

电工学习网 ( )

GMT+8, 2021-12-6 20:47

Powered by © 2011-2021 www.diangon.com 版权所有 免责声明 不良信息举报

技术驱动未来! 电工学习网—专业电工基础知识电工技术学习网站。

栏目导航: 工控家园 | 三菱plc | 西门子plc | 欧姆龙plc | plc视频教程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