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工学习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未知的开始,开启了电气之路!

2015-6-15 12:15| 编辑:电工学习网| 查看: 6870| 评论: 0|原作者: 我的梦我的真|来自: 西门子工程师故事

        借此机会,总结一下高考至今的过往,虽然短短八余年,对”工控人生“这一大标题有些太短,但我应该有自己的一个分号。
       高考是人生的人生的分水岭,专业的选择,基本决定了以后的工作方向。专业好坏,无非就是冷门热门,但最终如何,还要待毕业之后。
       高考成绩不理想,就选择了去复读,期间,哥哥帮着填了志愿,谁知竟有通知书来了,在心中一番争斗后,卷铺盖回家了。大学也就这样不清不楚的上了。
       专业的选择还要得益于哥哥,他说这个专业涉及生活方方面面,就业面广。从此我就跟自动化结了缘。虽然并非来自我内心的选择(于当时那个认识,无法判断专业好坏),但我还是很喜欢这个专业,因为总感觉这是在学本领,学技术。也确实如此。工科类的专业必然是很多实验,实操的。最印象深刻的就属学校的那个现场总线实验室,虽然当时学的的是 INTERBUS,但做其他总线的学习奠定了基础。还有就是一本直流调速,当时在学校讲的都是模拟量电位器给定,到了工作的地方,6RA70,将我对直流调速得到了新的认识。也确实验证了一句话:电气行业的更新速度之快,软件要学,硬件也要学,还是与时俱进的学!
        对已电气的经历和认识随着时间在逐步加深----寒暑假兼职记!
        第一年寒假兼职期间,有一个机子的电机坏了,我当时对此双眉紧锁,他人说,你不是学电气的吗?回学校后顿时去图书馆补了这堂课。
      大一下学期暑假,去了一家制鞋厂,注胶生产线,至此对自动化有了点画面感。一个封闭的回型辊道,一个主电机,链条传动,保温罩自动保温等等,没有任何通信,属于手动的生产线,止于当时的认识只能了解这么多!虽然很辛苦,但深知吃的苦中苦,人上人方有可能!
      大二的寒假再次找了份兼职,这是第一次没有回家过年,这是在一家电池企业,还是自动化生产线,但要高级有些,有了plc控制。**作的机器是自动扣盖机-通过传感器,PLC控制气阀动作,依靠特殊的机械结构对电池壳进行打扣。那是第一次接触到了PLC的实际应用。
       陡然间,将近毕业。作毕设期间,为了面试,我将专业课加深,公司概况及从事行业全面了解后,我焦急的等待着消息 。机会也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的——当时面试时,问到了关于晶闸管的问题,只有我回答了出来。我很幸运的找到了第一份工作!
        第一份工作主要做直流传动及自动化设计。由于没有细分自动化和传动,所以就都涉及,都学了。 培训一个月后,我们就下熟悉图纸,做实验。直流电控柜的大电流实验,自动化打点,转变频,调软启、、、8个人明确分工后就干起来了,做不完的实验啊,此景历历在目。此后就出差调试,一去就是两个多月,生活很充实,解决问题赢得了心里的自信。但出了问题,也定要顶得住来自公司领导、甲方领导的压力,坚信自己。
        好的习惯是受益一辈子的。
        貌似有句顺口溜:淹死的都是会水的,电死的都是会电的。认真对待,对待任何现象都要从安全的角度考虑,这估计也是现在6S中说到的第六个S(safety)。之前,口中一种在阐述着”我认为“、”因该是“,对于工科来说就是要一丝不苟,不得半点马虎和怠慢。自我的认识可能停留在一个错误的高度上,只有真正的理清楚才能真正的放心!

         其实,出现的问题大多是自己的小个小小的失误或不注意,但恰恰就是这样,可能功亏于溃,成功和失败也在一瞬间。
        记得一次出差调试,两个电机串在一起工作,当时电控柜需要的工作是,将主电机的实际信号传给从电机作为它的输出,生产线所有的总线网络都已调试完毕,就剩下电机优化,仅仅需要从旁边电控柜引两根线接到另一个柜子上,不幸的是柜子下面装个三个裸露的铜牌,线头不小心搭到上面,70控制面板瞬间出点被烧了,当时过钢在即,备件也没有,感觉天要塌下来了,对此对自己影响很深。没切断主回路就去改线,铜牌裸漏。
        其实我们差的不是知识、智商,我们差的是习惯、是态度。      
        随着中国的工业4.0(中国制造2025)的提出,产业升级,更新换代,我们需要补充的知识越来越多。计算机语言、数据库,网络,电子电路,电力电子等等。你准备好了吗,否则你会被丢下的?
        不管生活或是工作,总是有在所难免的问题,我们唯有勇敢面对!
        买房,结婚,重重压力赋予身上,还记得当年的理想吗?
上一篇:偶然的相遇下一篇:从小恋上电 收藏

看过《未知的开始,开启了电气之路!》的人还看了以下文章: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 电表怎么看度数
  • 插座烧毁原因_插座烧后还可以继续使用吗?
  • 注册电气工程师考试挂靠,到底富了谁?
  • 电工证可以“挂靠“吗
  • 电工证怎么考?如何自考电工证
  • 电工证种类和图片大全
热门资讯

电工学习网 ( )

GMT+8, 2021-12-6 20:47

Powered by © 2011-2021 www.diangon.com 版权所有 免责声明 不良信息举报

技术驱动未来! 电工学习网—专业电工基础知识电工技术学习网站。

栏目导航: 工控家园 | 三菱plc | 西门子plc | 欧姆龙plc | plc视频教程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