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工学习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物联网产业进入规模发展阶段

2014-2-19 11:04| 编辑:电工学习网| 查看: 3228| 评论: 0

  由于物联网在我国尚处于发展初期,各方面的政策均不完善,所以这次《物联网“十二五”发展规划》的颁布从行业技术的增强、产业结构的构建和应用规模与水平的提升三个方面对于我国未来五年物联网的发展做出了规划。此次《规划》基本涵盖了物联网的各个方面,在重点需要攻克的核心技术、“十区百企”的提出以及物联网重点应用领域及其示范工程等方面都做出了比较完善的指导。
  根据“十二五”规划,物联网是我国新一代信息技术自主创新突破的重点方向,蕴含巨大的创新空间,物联网的应用将带来巨大的市场需求。党中央和国务院高度重视物联网发展,明确指出要加快推动物联网技术研发和应用示范;大部分地区将物联网作为发展重点,出台了相应的发展规划和行动计划,各行业部门将物联网应用作为推动本行业发展的重点工作加以支持。
  《规划》订立了至2015年的发展目标,实现技术创新能力显著增强,攻克一批物联网核心关键技术,在感知、传输、处理、应用等技术领域取得500项以上重要研究成果;研究制定200项以上国家和行业标准;构建初步产业体系,完善物联网产业链,着重培育和发展10个产业聚集区,100家以上骨干企业;提升重点行业和重点领域的应用水平,在智能工业、智能农业、智能物流、智能交通、智能电网、智能环保、智能安防、智能医疗、智能家居大领域完成示范工程。
  感知层是物联网体系的基础构架,核心技术包括RFID、传感器、二维码识别、智能卡等技术。《规划》将超高频和微波RFID标签、智能传感器、二维条码和智能卡等领域作为攻克产业链核心技术的重点,并明确指出,重点突破感知制造业的发展瓶颈。
  传感器是物联网信息采集基础,受益深。传感器处于产业链上游,在物联网发展之初受益较深;同时传感器又处在物联网金字塔的塔座,将是整个物联网产业中需求量最大和最基础的环节。
  目前,我国传感器行业发展落后,国内传感器需求,尤其是高端需求严重依赖进口,国产化缺口巨大,目前传感器进口占比80%,传感器芯片进口占比达90%,国产化需求迫切。
  当前,汽车、物流、煤矿安监、安防、RFID标签卡领域的传感器市场增长较快:汽车传感器市场潜在规模达57亿只,是目前的14倍以上;物流传感器市场潜在规模达100多亿,是目前的十几倍;
  煤矿安检传感器市场潜在规模达数百亿元;安防传感器市场的规模增速将和安防行业的产值增速同步,“十二五”规划我国安防行业产值年均增长20%;RFID标签卡进入市场开拓期,未来5年年均增长21%左右。
  《规划》表示,目前RFID产业市场规模已超过100亿元,全国传感器市场规模超过900亿元。其中,中高频的RFID技术相对成熟,超高频和微波段RFID则主要依靠进口。现阶段中高频段RFID技术主要应用于身份认证、公共交通、移动支付、门禁考勤等领域,主要由于高频技术成熟且其标准已在世界范围内得到统一。而超高频应用方面,国内与国际水平还有相当大的差距,考虑到超高频和微波段应用具有距离和标签成本优势,未来超高频和微波段RFID将成为应用的主流方向,同时该频段的应用在国际上尚未有明确的统一标准,我国有望率先制定自主的标准体系。
  预计中高频段的RFID市场格局未来5年内将被打破,设备生产企业将面临产业升级。《规划》强调了对自主超高频和微波段RFID核心技术的创新攻关,也表明政府未来支持国产超高频和微波段RFID的力度会进一步加大,大批企业将加入到RFID标签、天线、读写设备的设计、制造行业中来,进口品牌的市场份额会受到严重冲击。随着推进物联网发展的步伐加快,政府引导的RFID应用将会大规模铺开,较早介入超高频和微波段RFID的企业发展潜力。

看过《物联网产业进入规模发展阶段》的人还看了以下文章: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电工学习网 ( )

GMT+8, 2021-12-6 20:43

Powered by © 2011-2021 www.diangon.com 版权所有 免责声明 不良信息举报

技术驱动未来! 电工学习网—专业电工基础知识电工技术学习网站。

栏目导航: 工控家园 | 三菱plc | 西门子plc | 欧姆龙plc | plc视频教程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