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工学习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物联网技术就在你我身边

2013-7-29 17:07| 编辑:电工学习网| 查看: 34799| 评论: 0

  物联网的英文为INTERNET OF THINGS,即联接物体的网络。它包括感知层、传输层和应用层三部分,先用传感器采集信息,然后通过无线、光纤等传输、存储到数据中心,或进行实时监控,或进行数据处理、软件开发,设计出最优化的工艺流程和管理方案,最终实现智能控制、提质增效。
  这些长串的专业名词,或许很多人并不理解,但当它们面对个人时,就是解决百姓生活难题的一个个具体方案。事实上,对于生活在太原的市民来说,每天就生活在物联网技术的保护之下。2010年,太原市政府与一家山西本土物联网公司开始共同建设数字太原物联网,在城区实施“地眼工程”,把物联网技术应用于城市地下管网,实时监控管网运行状态。所谓“地眼”就是地下的“眼睛”,用传感器来监测地下的水、热、气、电等不同类型的管线及地下环境,“感知地下,服务地上”。“过去,地下管线都是靠人工普查,定期巡查的粗放式管理。”罗克佳华的工作人员表示,近年来,太原频频发生的地面塌陷事故大都跟地下管线有关,由于救援部门无法及时、全面地获得可靠的地下管线数据,从而加大了救援工作的难度。而“地眼工程”安装在管井下的传感器,通过无线网络,把监测数据实时传送上来。一旦发现隐患或监测数据超限,就能立即通知到政府的相关部门,派遣相关人员去排查,避免事故的发生。
  事实上,物联网带给人们的变化还不仅仅在此。据了解,以让很多人头疼的酒驾为例,具备物联网技术的车钥匙芯片可探测酒精含量,哪怕是车主极其微量的酒精也可以监测到,而当监测完成,车也就开不了,且酒精含量的信息会反馈到家人手机上,转化为“我不能开车”的具体信息,几乎同时,gps完成对车主位置的定位,家人可以很快找到车主。

看过《物联网技术就在你我身边》的人还看了以下文章: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电工学习网 ( )

GMT+8, 2021-12-6 20:43

Powered by © 2011-2021 www.diangon.com 版权所有 免责声明 不良信息举报

技术驱动未来! 电工学习网—专业电工基础知识电工技术学习网站。

栏目导航: 工控家园 | 三菱plc | 西门子plc | 欧姆龙plc | plc视频教程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