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工学习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物联网的安全问题及相应对策

2014-4-11 15:52| 编辑:电工学习网| 查看: 8939| 评论: 0

  想要针对物联网的安全问题做出相应的对策,我们首先要了解到什么才是物联网,物联网的英文缩写是IOT(InternetofThings),也是指把各种各样的信息这种传感方面的设备,比如说红外感应器或者是全球定位系统,又或者是射频识别等一些装置和互联网进行组合,从而组合成为一个比较巨大的网络系统,它是信息产业之中的第三次狂风浪潮,而各行各业对于互联网方面的应用都有所涉及。它能够涉及智能消防方面、农业生产方面、智能交通方面、环境保护方面、智能家居方面、工业检测方面以及医疗保健等等,对于人们的生活更是带来了很多便利,因为它在一定意义上改变了人们的生活。我们知道,有向上的发展就会出现影响发展的一些阻力和障碍,尤其是互联网的安全等方面,更是要引起我们足够的关注。下面便是笔者要讲的问题以及针对问题方面做出的相应对策。

  我们知道,物联网这一框架体系发展的越来越快,而它在安全方面的问题就是影响以及制约着物联网是否全面的发展最为主要的因素。对于安全上所存在的隐患问题,我们如果不去采取有效的措施去应对去改善,那么物联网就不能变成为我们所用、为我们所服务资源,就会造成不同程度的损失,尤其是在个人信息、军事机密、商业机密等方面的保密工作,甚至在国家战略方面也会因为那些盗窃者以及攻击者的窃取利用而影响到我们国家的安全或者是个人的安全,对于我们的经济发展更是严重的阻碍。

  第一,物联网终端方面的相关安全问题应该加以注意。我们知道因为它曾在数据的识别以及感知功能方面是由很多个感知节点来共同实现的,而那些感知节点一般情况下都是功能单一的,且自身在构件方面更是非常稀少,这样也就使得其没办法具有繁杂的安全以及保护的相关能力,加之一般都是没有人监控,破坏者很容易接触到它们,因此会造成数据破坏。针对这样的事情,可以从措施上补救,建立一个远程的设备控制操作管理的平台;对于那些节点被破坏的,网络之中能够自动的愈合,网络相关的功能也就不会受到任何影响。

  第二,在接入安全方面所存在的问题一般都是终端类型过于多元化,结构以及功能上缺失简单单一的,不能采取秘钥这种分析方式来进行控制;加之分布广泛、节点移动性、网络异构性和业务复杂性等特点,这些都是问题。面对这样情况,我们可以施行身份认证以及访问限制的有机组合进行控制。

  第三,它的传输上也存在着隐患问题。我们知道它是互联网以及移动通信渗透融合而发展之下的产物,会存在监听以及被窃听这样的危险情况,就像著名的“窃听门”事件一样。面对这样的情况,我们可以使用加密机制对信息的完整和加密工作进行相关的保障,在节点方面可以使用那些轻量级以及超级轻量级别的技术进行加密。

  第四,关于存储方面的安全问题我们也不能够忽略。在数据等资源上的数量是庞大的,所以说数据的存储对于整个物联网在安全方面是一个相对重要的内因,毕竟所收集到的那些数据是不同种类,形式更是纷繁复杂的,对于这相对复杂的情况做好一系列的过滤和整合又存储的过程,会出现的情况无非就是数据灾难化恢复问题、数据位置的存储以及数据在格式化上的问题。针对这样的情况,我们可以使用云计算技术,用云储存来存储物联网那些海量资源数据。

  第五,最后一个就是隐私方面,这也是大家关注的问题。对于安全方面,我们可以通过感知进行一系列的加密控制,对于感知对象以及传感设备方面可以适当地进行互相的认证,在合法的情况以及环境之中才能够顺利地进行。同时,对于这方面应该健全法律法规。

  综合上面所论述的相关内容,我们可以非常清楚的知道,物联网其实是一个“双刃剑”,它在对人们的生产以及生活提供相应的方便的同时,也在一定程度上被所有人广泛的使用,而一旦在安全方面出现了问题,对于所有人的生产以及生活方面造成的后果,那将会是没有办法想象的。因此,安全问题是物联网发展之中的一个焦点性的问题,如果没有相应的应对措施和相对完善健全的保护方法,物联网就不能够作为信息资源的共享工具被大家广泛地去应用,这对于物联网的影响更是复杂而深远的。

看过《物联网的安全问题及相应对策》的人还看了以下文章: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电工学习网 ( )

GMT+8, 2021-12-6 20:43

Powered by © 2011-2021 www.diangon.com 版权所有 免责声明 不良信息举报

技术驱动未来! 电工学习网—专业电工基础知识电工技术学习网站。

栏目导航: 工控家园 | 三菱plc | 西门子plc | 欧姆龙plc | plc视频教程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