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工学习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物联网中间件的定义和分类

2014-12-4 11:16| 编辑:电工学习网| 查看: 38708| 评论: 0

  1.中间件定义
  是独立的系统软件或服务程序,分布式应用软件借助中间件在不同的技术之间实现资源共享。
  应用于客户机、服务器的操作系统,管理计算机资源和网络通信。
  主要功能是连接两个独立应用程序或独立系统的软件,使相连接的系统即使具有不同的接口,利用中间件仍然能相互交换信息。
  执行中间件的关键途径是信息传递。
  2.中间件示意图
0501
  3.中间件发展史
  最早具有中间件技术思想及功能的软件是IBM的CICS(Customer Information Control System),而CICS不是分布式环境的产物,因此人们一般把Tuxedo作为第一个严格意义上的中间件产品。
  Tuxedo是1984年在当时属于AT&T的贝尔实验室开发完成的,由于分布式处理当时并没有在商业应用上获得像今天一样的成功,Tuxedo在很长一段时期里只是实验室产品,后来被Novell收购,在经过Novell并不成功的商业推广之后,1995年被现在的BEA公司收购。
  BEA公司1995年收购Tuxedo才成为一个真正的中间件厂商。IBM的中间件MQSeries也是20世纪90年代的产品,其他许多中间件产品也都是最近几年才成熟起来。
  4.中间件主要特点
  满足大量应用的需要;
  运行于多种硬件和OS平台;
  支持分布计算,提供跨网络、硬件和OS平台的透明的应用或服务的交互;
  支持标准的协议;
  支持标准的接口;
  对于应用软件开发,中间件远比操作系统和网络服务更为重要;中间件提供的程序接口定义了一个相对稳定的高层应用环境,不管底层的计算机硬件和系统软件怎样更新换代,只要将中间件升级更新,并保持对外接口定义不变,应用软件几乎不需要任何修改,从而保护企业在应用软件开发和维护中的重大投资。
  5.什么是物联网中间件
  在物联网中采用中间件技术,以实现多个系统和多种技术之间的资源共享,最终组成一个资源丰富、功能强大的服务系统。
  6.物联网中间件的分类
  基于目的和实现机制的不同,业内将中间件分为以下几类:
  远程过程调用中间件(Remote Procedure Call)
  面向消息的中间件(Message-Oriented Middleware)
  对象请求代理中间件(Object Request Brokers)
  几类中间件可向上提供不同形式的通信服务,在这些基本的通信平台之上,可构筑各种框架,为应用程序提供不同领域内的服务,如事务处理监控器、分布数据访问、对象事务管理器等。
  平台为上层应用屏蔽了异构平台的差异,而其上的框架又定义了相应领域内应用的系统结构、标准的服务组件等,用户只需告诉框架所关心的事件,然后提供处理这些事件的代码。当事件发生时,框架会调用用户的代码。
  用户代码不用调用框架,用户程序也不必关心框架结构、执行流程、对系统级API的调用等,所有这些由框架负责完成。因此,基于中间件开发的应用具有良好的可扩充性、易管理性、高可用性和可移植性。
  7.物联网中间件发展的三个阶段
  应用程序中间件阶段(Application Middleware)
  架构中间件阶段(Infrastructure Middleware)
  解决方案中间件阶段(Solution Middleware)。
  物联网中间件最主要的代表是RFID中间件,其他的还有嵌入式中间件、数字电视中间件、通用中间件、M2M物联网中间件等。
  RFID中间件扮演RFID标签和应用程序之间的中介角色,从应用程序端使用中间件所提供一组通用的应用程序接口(API),即能连到RFID读写器,读取RFID标签数据。
  使用中间件后即使存储RFID标签数据的数据库软件或后端应用程序增加或改由其他软件取代,或者读写RFID读写器种类增加等情况发生时,应用端不需修改也能处理,省去多对多连接的维护复杂性问题。
  8.RFID中间件的三大类发展阶段
  (1)应用程序中间件发展阶段aa多以整合、串接RFID读写器为目的,RFID厂商提供简单API,以供用户将后端与RFID读写器串接。用户需要花费许多成本处理前后端系统连接问题。
  (2)基础架构中间件发展阶段aa是关键阶段,不但已经具备基本数据搜索、过滤等功能,同时也满足企业多对多的连接需求,并具备平台的管理与维护功能。
  (3)解决方案中间件发展阶段aa未来在RFID标签、读写器与中间件发展成熟过程中,各厂商针对不同领域提出各项创新应用解决方案,如Manhattan Associates提出的RFID in a Box,企业不需为前端RFID硬件和后端应用系统的连接而烦恼,该公司与Alien Thchnology Corp在RFID硬件端合作,发展中间件,针对该公司的900多家已有的供应链客户群发展供应链执行方案。

看过《物联网中间件的定义和分类》的人还看了以下文章: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电工学习网 ( )

GMT+8, 2021-12-6 20:43

Powered by © 2011-2021 www.diangon.com 版权所有 免责声明 不良信息举报

技术驱动未来! 电工学习网—专业电工基础知识电工技术学习网站。

栏目导航: 工控家园 | 三菱plc | 西门子plc | 欧姆龙plc | plc视频教程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