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工学习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物联网应用于传统行业面临巨大挑战

2014-4-8 10:26| 编辑:电工学习网| 查看: 4682| 评论: 0

  目前我国物联网还正处于典型应用示范期,这个时间可能从2009年持续到2015年。这个时间内,会出现国家重点试验工程和地方应用示范工程。从2016年到2020年是规模成长期,这时候会产生规模化应用,实现产业化、市场化。全面发展期将在2021年到2030年,届时会形成完善的标准,完整的产业链和成熟的商业模式。
  与之前广泛使用的互联网的漏斗形状十分相似,目前物联网的状况可以用一棵树来表示。树端是各个行业的各种应用。这些应用或业务是最贴近广大用户的,也是各种趋势包括电信网、互联网和现在物联网的最大驱动力。这些应用在理想情况下应该是丰富的、开放的、真正满足客户需求的。中间比较细的树干部分是中间传输部分,即网络基础架构,面临的挑战是保证质量、保证精细化。树的末端是感知部分,即各种传感器,各种采集设备,而这部分的基本要求是低成本,比如目前物联网行业中比较受欢迎的RFID技术,需要考虑的问题是如何降低RFID技术成本,这些成本应该由谁来承担。另外,各种传感器或者采集设备之间不应该是隔离的,它们之间的数据应该是可以共享的。
  物联网与传统行业的结合点有很多,包括交通、医疗、家居、物流、工农业和安防等等。但物联网行业应用总体上处于发展初期,离规模应用还有一段距离。比如在金融领域,电子ID、移动支付等新型应用正在起步;在交通领域,铁路系统应用已经取得一定成绩,视频监控已经较为广泛,智能车路控制、信息采集和融合等应用尚在发展中;在医疗卫生领域,血液管理、医疗废物电子监控、远程医疗等试点已经启动,但目前困扰行业发展的难题是医疗卫生各机构间及机构内部的互联互通和资源共享问题;在民生领域,智能家居已在一线重点城市有小范围应用。所有这些的成就和挑战也都表明了目前物联网商业模式还有待进一步探讨。
  在物联网发展过程中,通信标准研究所业务资源与物联网研究部主任张雪丽表示,推动物联网发展的重要主线是物联网标准化。她说,物联网作为一种形式多样的综合性复杂系统,国内其标准体系架构包括六部分:基础标准、数据采集、网络传输、信息处理、业务应用、工行支撑。其中标准最多的部分是网络传输。因此可以说物联网行业应用的发展离不开通信网络的优化。另外,物联网行业的发展也离不开各个方面的技术创新与发展。

看过《物联网应用于传统行业面临巨大挑战》的人还看了以下文章: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电工学习网 ( )

GMT+8, 2021-12-6 20:43

Powered by © 2011-2021 www.diangon.com 版权所有 免责声明 不良信息举报

技术驱动未来! 电工学习网—专业电工基础知识电工技术学习网站。

栏目导航: 工控家园 | 三菱plc | 西门子plc | 欧姆龙plc | plc视频教程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