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工学习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物联网行业需要复合型人才 发展仍需“从头做到尾”

2014-4-10 09:39| 编辑:电工学习网| 查看: 3265| 评论: 0

  迄今,不光光是物联网方面的人才,目前各行各业的人才需求都越来越趋向于“复合型”。因为时代变了,行业的一切都与上个世纪大相径庭——从前编个软件就能卖钱,现在强调用户。一切技术必须考虑到用户。人才的培养者往往受到自己经历的影响,忽略了当下的一些需求。当一些人自以为是得拿出自己的产品时,却发现根本没人会在意。这个时代,用户说了算。
  所以在复合型人才培养过程中,需要对其灌输这样的时代思想。提及用户体验和商业模式的概念,对于技术、方案和产品要有自己的理解。埋头蛮干的技术党,我们不喜欢。
  复合型人才与专才(专业人才)都是有饭吃的,但是他们的区别在哪里?先不论经验,刚刚“出道”的复合型人才与专才的最大差别在于对项目有整体的感觉,对产品有一定的市场把握能力,对用户心理习惯有一定的分析能力。
  人们常常呼吁的,目前的物联网行业需要复合型人才,正是指这样的多方面人才,对于概念、架构、原理、标准和模式都有所了解及研究能力的人才。技术复合显然早已跟不上时代了。
  人才缺稀物联网发展仍需“从头做到尾”
  在在物联网产业正处于发展的初级阶段,其衍生应用还没有在市场中实现优胜劣汰,产业推手应用各持己见、各自为政的后果是,即使现在,平滑协同的物联网产业链依旧没有搭建起来,各种物联网应用依然是一个个“竖井”和信息孤岛,一个个物联网解决方案的实施,在人才缺席市场下,仍需要实施“从头做到尾”方案。
  但是,不同行业和不同企业的物联网还是局域网化的,也没有互联网。更进一步而言,中国还远没有出现具有行业性质的成熟阶段的物联网。而在物联网标准和联盟领域,回顾近年来媒体的报道可以发现,在物联网应用迟迟未见的当时,标准组织和联盟如雨后春笋般的“批量出现”了,在此背后所代表的产业各方,展开了激烈的博弈,博弈的结局到今天还没有揭晓,是否在将来会影响中国物联网产业的发展进程,还不得而知。
  在产业化方面,经过前两年浮躁期,各地政府已经逐步了解到,仅仅盲目启动示范工程,而不对产业进行有效整合,对物联网产业的发展,意义并不大。据相关人士透露,一些已经推广了示范应用的地方政府开始反思,示范工程对物联网产业的发展,意义到底在哪里?
  事实上,那些短期内能看到示范效果的领域得到了各地政府的青睐,例如各地启动的物联网项目主要集中在交通、电力、能源、农业等行业。同时,卫生部在智能医疗领域,住建部在智能楼宇领域,公安部在平安城市视频监控,以及智能交通、智能车辆管理领域,都启动了物联网应用的示范和推广。
  理论回归理性突出消费共识而非行业共识
  农业、工业、公共安全、城市管理、医疗等这些偏向于公共服务的物联网发展速度不必多说,政府部门在相关行业的态度很明确,扶持的力度高,随着城市化发展加速,相关行业的物联网发展会呈现加速跑的状态。
  但是回归到消费级别的产品则就是完全不同的待遇了,物联网大环境下的消费级产品,例如智能穿戴与智能家居,一方面我们的技术水平一直力求与国际接轨,但是生活水平真的有同样的消费能力与观念?另一方面,产品技术不断更新,消费者的素质能达到相应的高度么?如果没有解决这些问题,那么再多的标准也难以“框住”用户,再多的技术也很难在消费市场普及。
  无论业界有多少共识,有多少标准,但是目前缺少的是消费者的共识。消费者不认可、不接受,就会影响到消费市场的表现。一个热门的行业如果没有积极的市场反应,有大量的投入却没有成比例的回报,就算是物联网这种世界公认的未来科技发展方向会停滞不前。所以,一味拔苗助长得到只会让效果打折,物联网是可见的未来,但不是一觉醒来的明天。只有一步步减少用户标准与行业标准的不对等,不再用行业共识来取代消费者共识,真正针对市场的需求来制定产品,而不是一味的拔苗助长,相信智能穿戴、智能家居乃至物联网行业的发展都会更加稳定有成效。
  物联网这个产业的复杂庞大性,要求芯片商、传感设备商、系统解决方案厂商、移动运营商等上下游厂商的通力配合,在各方利益机制及商业模式尚未统一的背景下,物联网产业发展注定不会一帆风顺。正因为物联网这一基本属性,行业所需的复合型人才供不应求,想要持续稳健的发展不仅需要对消费共识的正视,还得需要相应人才的不懈努力,共同建设,必须务实,着眼长远,科学谋划,多措并举。物联网产业才有望在健康有序的产业环境中得到发展。

看过《物联网行业需要复合型人才 发展仍需“从头做到尾”》的人还看了以下文章: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电工学习网 ( )

GMT+8, 2021-12-6 20:43

Powered by © 2011-2021 www.diangon.com 版权所有 免责声明 不良信息举报

技术驱动未来! 电工学习网—专业电工基础知识电工技术学习网站。

栏目导航: 工控家园 | 三菱plc | 西门子plc | 欧姆龙plc | plc视频教程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