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工学习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物联网待起飞 建立合适的生态系统是关键

2014-3-9 08:17| 编辑:电工学习网| 查看: 3639| 评论: 0

  人们广泛认可物联网(IoT)是未来人类历史的一件“大事”。事实上,物联网的力量在于通过使用大量的应用软件和硬件设备,能够实现互联网资源利用率最大化。这些设备包括但不限于市场上销售的各种无线产品和移动设备。在很多方面,物联网是与应用软件市场对应的硬件市场,正在全世界释放一轮新的发明创造的浪潮。任何人、创业者和企业都可以利用现有互联网基础设施创建企业,加快技术人性化趋势,提高嵌入式安全智能化程度和智能能源利用率,构想新的应用和市场。
  随着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的广泛应用,我们每个人在物联网中所扮演的角色正在被边缘化,我们身边的东西反而变得越来越聪明,智能让它们具有环境感知能力,并能够与手机通信交互。因为采用智能功率技术,它们具有优异的能效和成本效益。有了物联网,不管我们在哪里,网络都会随处存在。在未来多年,网络扩容将继续拉动经济增长。
  目前,物联网正处于起飞阶段。因为无线网络无所不在,智能手机随处可见,再加上家庭宽带网,寿命长达多年的硬币电池,能源收集技术,低价低功耗的嵌入式处理器,传感器数据融合算法,IPv6应用,云计算,这让每个人都成为网络的一部分。现有网络基础设施简化了很多应用开发难题,避免创新者为是否需要建设或重建基础设施分神,可以集中全部精力解决今天社会面临的最严峻的挑战,包括社会老龄化、人口膨胀和城镇化等社会问题。虽然有了这些坚实的基础,但是,很多问题太过复杂,仅依靠技术是无法解决的。不过,推广物联网技术是解决这些难题的重要环节。
  利用技术帮助解决社会问题的例子非常多。例如,远程心脏监视、微型胰岛素注射泵和改进型青光眼检测等技术都有助于解决这类社会问题。这些创新技术都采用相似的和现有的物联网核心技术:传感器、接口芯片、低功耗32位微控制器和先进的电源监控芯片。世界人口城镇化同样给家庭和城市智能化带来众多机会。在一个智慧城市里,每一个路灯都能根据环境光自动调节亮度。虽然每一支灯节省的电能微不足道,但是将全城或全国节省的电能加在一起,那将会是一个相当可观的数字。联网智能传感器系统还能够收集个人信息,根据每个人不同的需求订制服务,满足市场对支持个性化设置的全球化产品的期望。
  这些诸多“智慧世界”的构想需要来自不同领域的参与者相互合作,例如,技术提供商、设备厂商、基础设施运营商、标准化组织、地方政府和国家政府。事实上,物联网虽然令人期待,呈现出很多机会,但是进一步成长还需解决本身的最大挑战:建立适合的生态系统和解决关键的基础问题,例如数据安全和设备交互性。
  数据安全就是只有可信任对象才能查看数据,例如个人医疗数据、银行信息、数字家庭钥匙。物联网的未来依赖人们相信他们的信息是安全的且只有授权对象才能查看信息。同样,物联网还需要设备交互性和入网控制,确保不同厂商的设备能够无缝互通互联,只有目标设备才准许加入用户网络。

看过《物联网待起飞 建立合适的生态系统是关键》的人还看了以下文章: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电工学习网 ( )

GMT+8, 2021-12-6 20:43

Powered by © 2011-2021 www.diangon.com 版权所有 免责声明 不良信息举报

技术驱动未来! 电工学习网—专业电工基础知识电工技术学习网站。

栏目导航: 工控家园 | 三菱plc | 西门子plc | 欧姆龙plc | plc视频教程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