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工学习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未来物联网发展的6个重要领域

2014-4-9 14:02| 编辑:电工学习网| 查看: 10924| 评论: 0

    物联网并不是单一的产业,其最终体现在每个具体的应用行业中。在第五届中国物联网大会上,未来物联网发展有6个重要领域。
    一是智能交通。车联网是一个发展重点,它的市场前景很好,但发展过程肯定很曲折。因为目前车联网的行业应用主要是以政府意志推动,比如装在危险运营车辆或者长途客车的北斗系统,政府为主导肯定发展顺利。但真正的民用市场,如合资企业的汽车,甚至大品牌的汽车,真正装人车交互系统的也不多,再加上每年上千元的服务费,没有多少人接受继续付费的服务,因此按中国国情来分析,车联网真正在民用市场上发展起来,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二是智能工业。尤其是指工业和智能管理,智能管理主要是指智能生产流程的管理和智能物流的管理。
    三是智能环保。空气、自来水的质量需要通过物联网技术了解污染情况。
    四是智能家居。包括家居安防或者家用机器人,深圳一些企业每年可以向欧美国家出口家用机器人。现在扫地家用机器人每年出口达到了几十万台的规模。面向民用的物联网应用一定是未来最有希望、最有前途的领域。
    五是智能医疗保健。主要领域是两个,一个是可穿戴设备,另一个是社区的便携医疗服务。
    六是城市治理体系的现代化。城市治理体系现代化是在最近刚刚结束的全国“两会”上提出的概念。
    发展物联网还面临着许多挑战,其中既有技术、标准的原因,也有市场和商业模式的原因。 挑战不仅在传感层,还表现在运营商网络上。
    通信网络原来的设计核心是为人际间通信服务的,它并不匹配于现在物联网的许多应用。因为物联网通信特点常常是小流量,但需要永远在线,有一些还要求能够广泛覆盖。而运营商要想可持续发展网络,核心动力是要有流量,能够带来数据,但小流量的大规模经济回收就存在问题。所以这对运营商、对整个网络提供者提出了非常大的挑战。
    目前物联网的商业模式并不成熟,例如很多地方提出智慧城市的建设,但城市交管局与公安局的数据各成系统,卫生医疗数据信息也都是信息孤岛,没有形成一个综合平台,数据也不开放。专家呼吁要搭建一个真正的数据平台,至于这些数据怎么利用、怎么挖掘,应交给市场来做,政府只要制定合理的规则就可以了。

看过《未来物联网发展的6个重要领域》的人还看了以下文章: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电工学习网 ( )

GMT+8, 2021-12-6 20:43

Powered by © 2011-2021 www.diangon.com 版权所有 免责声明 不良信息举报

技术驱动未来! 电工学习网—专业电工基础知识电工技术学习网站。

栏目导航: 工控家园 | 三菱plc | 西门子plc | 欧姆龙plc | plc视频教程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