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工学习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健康物联网“有看头”还需迈过标准、商业模式和芯片三道坎

2014-4-13 07:26| 编辑:电工学习网| 查看: 3722| 评论: 0

  在苹果的App应用市场中,现在增量最多的是健康应用,包括测心率的、测体温的、测血脂的等等,这是一个重要的趋势——把诊疗室装进口袋,基于传感形成个人、家庭和社会的健康网络。但是手机上这些应用测出来的结果基本上都不太准,这在很大程度上是因为相关的传感技术和标准规范还没有全面完善,包括计步、心率、血氧、体温等,健康物联网要真正引发全球诊疗模式的革命,还需要迈过标准、商业模式和芯片三道坎。
  正如中国工程院院士邬贺铨所说,物联网现在还是婴儿阶段,物联网的发展还有不少问题亟待解决,包括标识问题、体系模型、语音交互、数据挖掘、安全隐私、商业模式等,还有行业的进入门槛对成本的影响等。目前还没有大规模的测试和验证环境,可靠性、可用性不尽如人意,法律法规还有不完备的地方,产业统计边界不清晰,我们还有很多问题需要解决,还面临一些行业和安全的壁垒。物联网还有很多有待攻克的技术,例如硬件怎么做到低成本,数据信号处理、发现与搜索引擎、关系网络、电源与能量存储等问题有待解决。
  目前,健康物联网的标准化工作已经启动,ITU-T已经就移动健康方面提出了相应的规范和标准,世界卫生组织等也已经作出了很多标准和规范。同时陈奕泉还认为,健康物联网的发展必然带来健康管理模式的变化,包括居家健康管理、社区健康管理以及社区养老管理。健康物联网的下一步发展不能仅仅看传感技术,而是要看到商业模式的变化。他提出,健康物联网的商业模式,其后端必须整合健康专家,形成从用户到健康管理师、到健康专家的一体化的有序服务,而实现这个有序服务要依靠健康数据的搜集和远程视频技术。这样的尝试已经在国内出现,康康血压就与中国高血压联盟合作,利用其建立的高血压病例数据采集模型,进行更大范围的数据采集分析,从而提供更专业的健康管理建议。据曾明发透露,康康下一步将打造以智能设备为依托,将部分专业医疗设备民用化的一站式管理平台,以服务于大众。由于有康康血压的基础,他们会以心脑血管疾病防治为核心展开,逐步深入扩大辐射,除了硬件端对数据的收集外,也将更注重大数据平台的分析及优化软件端所能提供的服务,而这一体系的核心也在于服务。
  最大的挑战还是在于芯片方面。作为产业上游的芯片制造或将成为物联网快速发展的“短板”,芯片产业可能难以消化物联网发展带来的利好。工信部数据显示,2013年我国芯片的进口额高达2313亿美元,同比增长20.5%,高于我国同期2196亿美元的原油进口额。据多家芯片制造商反映,目前国内芯片研发设计能力相对有限,国内芯片至今仍大量依赖进口,国内芯片设计制造将难以跟上物联网的发展势头。如果芯片瓶颈无法得到突破,未来健康物联网的发展或还将继续产业化应用得到突破,但上游基础产业严重依赖国外技术的“老局面”。

看过《健康物联网“有看头”还需迈过标准、商业模式和芯片三道坎》的人还看了以下文章: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电工学习网 ( )

GMT+8, 2021-12-6 20:43

Powered by © 2011-2021 www.diangon.com 版权所有 免责声明 不良信息举报

技术驱动未来! 电工学习网—专业电工基础知识电工技术学习网站。

栏目导航: 工控家园 | 三菱plc | 西门子plc | 欧姆龙plc | plc视频教程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