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工学习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工业2025PLC工控技术会落后被替代么?

2017-12-21 07:10| 编辑:电工学习网| 查看: 8509| 评论: 0

工业2025还有8年时期,完全可以颠覆工业技术,从人工操作到数控系统控制,再到智能一体,跨度50年,技术总是到了最顶越会倍增性的提高,智能真的很难预测,一个顶俩,一个顶10,甚至只能可以顶替百分之90的人类,智能会取代工控技术也将会很快到来,但是工控也不会彻底消失,工业2025应该是智能工控时代,随着计算机技术、通信技术和控制技术的快速发展,传统的自动控制领域正经历着一场前所未有的变革,呈现出高度集成化、智能化、网络化的发展特点。此外,目前我国工控系统的核心技术受制于国外。要推测这件事情会不会发生,应该考虑影响这件事情发生的主要因素。我觉得最主要的因素分两方面,一个是plc技术本身是不是有重大缺陷使它不适合智能制造的时代,另一个是工业2025时,真的智能制造会发展成什么样子,真的会无所不能吗?
就PLC而言,他的等级在集成电路板,高度集成电路板,运动控制卡,单片机之上,又在PC,工控机之下。从集成电路的角度看,他们同属于一个系列,只是复杂程度不同而已。另外,PLC自身还具有适应环境能力强,稳定性高,操作简单,成本低的特点,非常适合在工厂内使用。
就智能制造而言,只不过是用到更多的虚拟仿真分析或者云共享等概念,这些应用里跟PLC相冲突的地方不是太多,也不是智能制造的主要方向。更重要的是这些概念和方法的必须以硬件为载体,只不过他们所需要的硬件配置更高一些,其大脑相当于是更加复杂的工控机而已。然而,智能制造的必须要有硬件基础的,最基础的就是各种传感器和末端执行机构。然而一个智能核心不会直接连接和控制末端的每个传感器和触点。这需要有中间设备,PLC就可以很好的扮演这个中间人的角色。
现在的PLC相当于几十年前的逻辑控制电路,虽然PLC很好用,但是很多简易的电路我们还是会直接采用行程开关/传感器/中间继电器等,而不是去采用一个需要编程的PLC。未来几年我相信PLC的地位也是一样,肯能很多场合(尤其是复杂的场合)会更多的使用工控机或者更高级的软件程序(因为高级的设备编程语言会更简单,操作更方便)。然而他们不会完全取代PLC,因为造价高,维护成本也很高。而且高级设备解决简单问题不见得更好用。

看过《工业2025PLC工控技术会落后被替代么?》的人还看了以下文章: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 2020年电工职业资格证取消了?电工职业资格
  • plc编程工资多少一个月
  • 电工工资高吗?电工工资怎样?电工工资多少好
  • 自动化专业和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哪个就
  • 电工朋友注意啦,国家发布新版电工证,再也
  • 家电售后挣钱多吗?家电售后维修挣钱吗?现在

电工学习网 ( )

GMT+8, 2021-12-6 20:49

Powered by © 2011-2021 www.diangon.com 版权所有 免责声明 不良信息举报

技术驱动未来! 电工学习网—专业电工基础知识电工技术学习网站。

栏目导航: 工控家园 | 三菱plc | 西门子plc | 欧姆龙plc | plc视频教程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