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工学习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管它三菱还是西门子 采用这种方法打好基础学好各品牌PLC不再犯难

2020-3-10 21:08| 编辑:电工学习网| 查看: 2912| 评论: 0|来自: 原创

    在当下电气集控领域中,各种品牌和各种系列的plc装置,绝对是当仁不让的主角。而这些PLC装置中又以日系的三菱和欧系的西门子最具代表性,当然也是我等从业者学习的主要对象。可现实中有不少学习PLC知识的同行,却反映无论是那种品牌的PLC在学习过程中均感到非常困难,更不敢奢求能兼通多个品牌PLC知识了!
    其实同行们的这个苦衷,笔者在初学之时也是深有同感。好在笔者有幸结识了一位高手,在其指导下,笔者先从打好三个层次的基础知识着手,逐步迈入了PLC知识的大门。在此笔者就将这位高手的指导内容略做分享,以期能对大家的学习带来些许帮助和启发。
    一、入门级
    在这个最基础的学习阶段,大家应侧重于PLC硬件知识和内部相关软元件种类、分配知识的掌握。这一点貌似简单却内含乾坤:例如一个PLC的输入端点不够用,需要外加输入扩展模块或者PLC(注意同品牌同型号还是其它品牌)时,其外加输入端口的编号原则、接线方式等事项,则需大家用心学习和掌握。再比如:无论三菱还是西门子甚至是其它品牌的PLC,其内部均有许多功用各异的特殊功能继电器,其在实际编程应用中经常用到,因此这部分知识也同样要求大家掌握。
    至于软件编辑层面,大家能以传统继电器、接触器电控原理图为范本,会将其转化为对应的PLC梯形图即可。对于编程软件的学习和掌握,也是这个阶段必须要学会学好的。

    二、拔高级
    在熟悉和掌握入门级的知识点后,接下来我们将一改以传统继电器、接触器线路为代表的开关量控制模式,而开启以数据为核心知识的拔高级进修之路。既然涉及数据,那么必然要求我们打牢有关数据的知识:基础知识像位、字节、整数、实数、浮点数、字、双字;有符号数、无符号数;整数、小数;码制;进制等牵扯到PLC内部数据处理的内容则要求大家必须学会学牢!只有在打牢这个基础知识点后,大家在下面有关数据运算、传输、转化、比较等知识的学习中,方不至于迷失自我!
    至于为什么笔者在此层次浓墨重彩地一再强调数据知识的重要性,其实大家只要随便翻看一本有关PLC的教材就会明白:PLC种类繁多的功能指令近三分之二是直接或间接为数据为对象!(https://www.diangon.com/版权所有!)而实际工作当中,用PLC完成通讯控制变频器、伺服控制器;实现PID控制等功能那一个能少的了数据知识的支持!
    在此补充一点个人的学习体会,西门子plc对于数据种类的定义和应用场景有明确的定义和说明,在这一点上强于所有日系PLC(三菱、欧姆龙、三洋等)。但是大多数以西门子PLC为讲解对象的书籍中又对数据基础知识缺乏必要的介绍,为此笔者向大家推荐《三菱FX2N PLC从入门到精通》一书,其对于数据知识的讲解还是比较详实的(当然这只是笔者一人之观点,如果大家有什么好书好资料不妨晒出来),毕竟这方面的知识一通百通。
    三、再学习级
    经过上面两个阶段的学习,大家可以说已经将PLC所有的基础知识学完了,接下来便是要回归学习的终极目的——实际运用。但是因工作侧重点不同,PLC知识又可细分为三大主流方向:PID控制领域;伺服定位控制领域;通讯媒介领域。有鉴于此,大家可结合自身情况,有针对性地展开再学习进修之路!限于篇幅和自身仅侧重于伺服定位控制层面,笔者就对这方面内容从简。

看过《管它三菱还是西门子 采用这种方法打好基础学好各品牌PLC不再犯难》的人还看了以下文章: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 电表怎么看度数
  • 插座烧毁原因_插座烧后还可以继续使用吗?
  • 注册电气工程师考试挂靠,到底富了谁?
  • 电工证可以“挂靠“吗
  • 电工证怎么考?如何自考电工证
  • 电工证种类和图片大全
热门资讯

电工学习网 ( )

GMT+8, 2021-12-6 20:44

Powered by © 2011-2021 www.diangon.com 版权所有 免责声明 不良信息举报

技术驱动未来! 电工学习网—专业电工基础知识电工技术学习网站。

栏目导航: 工控家园 | 三菱plc | 西门子plc | 欧姆龙plc | plc视频教程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