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工学习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工控十年

2017-1-20 10:28| 编辑:电工学习网| 查看: 3249| 评论: 0|来自: 西门子工业技术论坛

    2016年11月1日,算是我正式加入工控界。当时的我已经工作4年多了,学的是电气工程,但是就业却成了钢铁厂的一个独有的工种——预装,说白了吧,就是钳工的一种。
     因为厂子不景气,转投了日照钢铁,当时的日钢很多项目是新建项目,因为我学习和工作的专业不同,所以我报了两个专业,电气和预装。巧合的是当时到分厂里面试时负责的两个副厂长都姓齐(音同字不同,一个是齐,一个是綦),等待的过程中首先到来的是主管电气的綦厂,于是跟领导聊了聊简历,当时的我还是比较腼腆的,因为我有线材厂的经验,也得益于早于我来到这个公司的前辈们的出色表现(当然还有分厂里确实缺少电工),主管电气的綦厂极力的劝说我成为一名电工,于是,我成了淄博来到高线厂的第一名电气人员。
    怀着激动的心情,我来到了日钢,由于过去的现场经验,我们主管安全的科长只是考了我几个问题,当天下午就让我上岗了。上岗后第一件事,我们的工段长带着我看了分厂的所有设备,我懵了!没见过……什么是plc?什么是直流传动?我甚至连快熔都没有见过,好吧——从零开始!高线是一个新建的生产线,设备的问题不断,刚到的时间里,我们的刘工段长和我们的主任总是安排我一些修修补补的活,慢慢的我就都熟悉了生产线,6RA70的直流驱动、十几个S7-400的PLC终于认识了。因为我在长白修修补补的工作给大家的工作带来了一些感觉的到的作用(当然,是领导指到哪里我修到哪里,当时的我还不能自己思考这些!最多是给车间解决一下照明,当然这是好久都没有解决的问题了!大家都没时间搞这个。),所以大家都希望我在长白班继续下去,因此我也成了分厂里每个班都认识的人,毕竟晚上看得见这个问题是我解决的。可是我还是不愿意在白班继续的,我想要明白这些电气是做什么的?怎么用!在我们工段长即将离开的时候,他满足了我的要求,让我下了班组,开始了我的真正的工控之旅。
    进了班组就要对当班的产量负责了,因为是新车间,大部分的班组成员都是应届毕业生,大家对我很尊敬,也很愿意跟我分享学习成果,我比他们稍大,做事更果断一些,也跟生产上的领导熟悉,班长如果忙着,大家基本上有事情都会找我,所以慢慢的我们有了一些很好的气氛,大家帮我接触新的东西,我帮大家跟生产沟通。两年的时间里我因为工伤换了两次班组,但大家私下的关系还是不错的,还记的有个叫李广文的,每天夜班我们俩都聊很久,他虽然不善社交,但对于技术的学习还是很认真的,我还是很感谢他的分享的。那时刚有网购,我从网上买了第一本《深入浅出S7-300/400PLC》,那时的资料很匮乏,我还记得那本《6RA70产品使用说明》我们抢了很久,我们工段长看我干活认真偷偷的给了我一本,其他人羡慕的不要不要的。
    在我工伤后半年,随着与新到任的主任关系的破裂,也因为家庭原因,我离开日钢回到了淄博,因为2008年在淄博PLC还是挺新的一个事物,所以我很容易就在博山找到了一个工作--水处理公司,当时的老板还是不太信任我,让我去他的一个哥哥那里实习,结果在调完第一台设备的时候,老板就急匆匆的把我叫了回来,怕我留在他哥哥哪里。在这里我从S7-200的项目一直做到S7-300,因为没有人帮忙,从设计、预算,到安装调试,再到售后服务,都是我自己主导,安装时从现场临时抓同事帮忙,很累,也很无助,遇到问题,初期时可以找老同事打电话问,后期他们也没遇到的时候,除了4008104288这个热线,没有人能帮我,有时热线都不能帮我。终于在2010年年中,因为加班和假期的问题双方分道扬镳,还一度闹到仲裁。当然,还有原因时这里的电气已经到顶了,短时间内没有新的东西可以用了,也没有人解答我过去积攒了很久的问题集。
    2010年10月4日,我到了淄博中德自动化开始了我的自动化讲师的工作,我遇到过的问题,在我系统的从新看了几遍书后,也得到了解决,此时的我也静下心来研究技术,我熟悉了S7-1200,明白了西门子将来要给我们什么。但在一年后,领导一纸文件让我组件技术外包部,开始了非标自动化的工作,技术一度放下了,因为我要招工、找活、采购,还要惯性项目的进度等等等等的工作,这样的工作持续了4年,技术部由一个人变成了12个人,虽然一直没有给公司带来很大的盈利,但部门一直在进步,像工控一样一直在前进,慢慢的激情被各种工作以外的事情所磨灭,突如其来的落差让我消沉了很久,终于在2016年7月31日,我离开了我热爱的岗位,回归到了工控中,现在我常用的产品还是S7-300,偶尔也用S7-200SMART。
    我还是我,已经自己干了一年,还在工控圈内,有时踩着边沿,有时站在圈外,但我的心没有离开工控,离开PLC,更没有离开西门子。

看过《工控十年》的人还看了以下文章: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 电表怎么看度数
  • 插座烧毁原因_插座烧后还可以继续使用吗?
  • 注册电气工程师考试挂靠,到底富了谁?
  • 电工证可以“挂靠“吗
  • 电工证怎么考?如何自考电工证
  • 电工证种类和图片大全
热门资讯

电工学习网 ( )

GMT+8, 2021-12-6 20:45

Powered by © 2011-2021 www.diangon.com 版权所有 免责声明 不良信息举报

技术驱动未来! 电工学习网—专业电工基础知识电工技术学习网站。

栏目导航: 工控家园 | 三菱plc | 西门子plc | 欧姆龙plc | plc视频教程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