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工学习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十年之第四年

2016-12-6 11:13| 编辑:电工学习网| 查看: 5343| 评论: 0|来自: 西门子工业技术论坛

回忆也是个奇怪的东西,一些事情明明过去了很长时间,仿佛在昨天,而昨天发生的事情,却感觉很是模糊。
再续一点第3年的事情,在烟台开始工作之前,面试了好多次,想说一说其中的两次,一次是外资企业韩企,我晚上基本上都要在23点以后才休息,第二天如果没有事情做很容易打盹,去面试的时候在那里等待的时候,于是哈欠连天,我这人还比较邋遢,不怎么爱打扮,这两天给人印象很不好,而且还有就是面试的时候人家问为啥在上个单位离职不干,我说了点上个单位的坏话,其实不是这个原因,但是我没表达出来,说的话反而起了反作用,就这样面试没通过。第二个是来福士船厂,应该是比较出名的,我和同学一起去的,这是面试自我感觉挺好,面试的时候没有压力,而且就没想着要到这里工作,带着有枣没枣打三杆的想法,也就是面试态度不好,而且在面试的时候表现的很明显,我同学被录取了,我没有....
08年5月份左右,我从烟台离开走向青州,在青州的一家小钢管厂开始了新的工作。这里刚上了一条生产线,正处于调试阶段,这也是我来这里的主要原因,调试的时候能学到的东西一般是最多的,确实也是如此。在这里又犯了一次错,好像我在哪里都得犯上一会错才行....调试期间,由于财务问题,调试单位和厂里弄得关系不好,为了防止人家甩屁股走人,每天调试完我们都把程序下载一遍,当时都是用的适配器,那天晚上我上班,用现场的电脑看程序,由于不是最新的,点监控的时候又弹出了对话框,和第二年那个对话框是一样的,只不过是英文的,没仔细看直接点了确定,然后程序那个程序恢复到不知道几天之前的了,幸好没继续再点,车间工人便通知我不大对,事故没有继续扩大....第二天弄得调试人员老大的不高兴,吓得我好几天没有见他们。
当时也是水平低,不知道通过以太网怎么上传程序,上传的时候更新能找到CPU的IP地址,但是就是不知道改改槽号,然后连不上CPU....就这样,在这个单位待了3个月,到了8月份,好像当时北京奥运会已经结束了,因为工资问题,离开了这里到了我第一年工作的那个城市,也是我一直待到现在的城市,只不过又是另一个钢厂。这3个月里,也学到了很多东西,知道了FC FB子程序(FB的背景数据块还不是很明白),对300plc的硬件组态,各个指令也了解了很多,算是300初步入门了,对6RA70的直流调试也了解了很多,好像关于BICO的设置,就这时候知道的,也幸亏几个调试的工程师都比较好,只要问,人家就给解释。
到了新的单位,也是项目正在筹建阶段,不过这次因为稍微有点基础了,没有全部跟着在一线,在外围负责一些协调工作,工作的闲余时间,就是跟着调试人员继续学习。在项目调试阶段,在这里真正开始了编程,自己编了一个液压站的控制,虽然不是很难,毕竟是第一次,也给了自己信心,在这个阶段也出国一点小事情,生产线辅机有200PLC,开始上电是我上的,每个步骤都用万用表测量,上电测试没问题,中间好像有个接触器不对,领导安排一个刚毕业的大学生去换,结果换完之后,没有检查,再一上电,PLC直接冒烟了,所有的DI模块都坏了,再一检查,接线的时候辅助触点接错了,直接和220VAC接一起,还好处于调试阶段,就说一上电就坏了,让设备厂家给处理的....
08年底生产线投产,我也作为技术骨干跟着倒班,同时还有其他生产线在调试,当时的学习氛围比较好,招的几个大学生都比较能学习,而且基础比我好,就一起利用调试阶段的黄金时期,不怕把PLC 程序什么的弄坏了,把200PLC的USS通讯,300PLC和MM440变频器的DP通讯等都测试了一遍,还好没有再次损坏设备。
维护期间,有一台切管机,变频器是ABB的,不知道为啥,生产时候经常性的报过流故障,检查接线、变频器参数、电机都没问题,厂里面的所有工程师也都到现场查看,没有找到问题,期间还烧坏了一台主电机,直到一次,有一个检测接近开关坏了,设备开不起来,然后我更换完的时候,由于安装距离稍远加上设备晃动比较厉害,信号不好,经常启动不起来,在调整的时候,灵光一闪,会不会之前也是这个接近开关信号不稳导致的,于是检查程序,这个信号是直接串在逻辑回路里面,只要信号没有,设备就停,信号来了接着就能开。这样基本上能够确认是这个接近开关的问题,于是加固安装支架,同时调整程序,之后真的就好了....
也是在这里,跟着一位工程师的时候(刚一毕业也跟着学习过),他跟我说,有什么有点危险性的活,不要自己抢着去干,身体是自己的,万一受伤了,怎么都不划算,旁边有人,推着别人去干,也别自己去,不要那么实在。在之前的3年,不管什么活,我都努力的冲在一线,不管危险系数多高,也是这几年,我腿上特别是膝盖的地方,多了一些伤疤,有几个还特别大,但是我竟然没有请假休息一下,每次看着伤疤,都能想起当年的工作。自从这位工程师说过之后,我开始“偷懒”起来,除非没有人了,我能躲在后面就躲在后面,从那开始,我也基本上没有再受伤。
09年5月底,我请假回家结婚,匆匆忙忙的,也没请几天假,结婚之后好像第3天我就回到工作岗位,现在想想,甚是对不起媳妇。还是自己傻的没办法了吧!

看过《十年之第四年》的人还看了以下文章: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 电表怎么看度数
  • 插座烧毁原因_插座烧后还可以继续使用吗?
  • 注册电气工程师考试挂靠,到底富了谁?
  • 电工证可以“挂靠“吗
  • 电工证怎么考?如何自考电工证
  • 电工证种类和图片大全
热门资讯

电工学习网 ( )

GMT+8, 2021-12-6 20:45

Powered by © 2011-2021 www.diangon.com 版权所有 免责声明 不良信息举报

技术驱动未来! 电工学习网—专业电工基础知识电工技术学习网站。

栏目导航: 工控家园 | 三菱plc | 西门子plc | 欧姆龙plc | plc视频教程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