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工学习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15年老设备的安全升级之旅

2016-4-28 11:07| 编辑:电工学习网| 查看: 4499| 评论: 0|原作者: X&Q|来自: 西门子工程师故事

集团公司对安全的重视程度永远是第一位,越来越多的新的生产设备都集成安全功能, 各种光栅,安全触边,安全门锁,扫描仪等设备都接入西门子故障安全型plc,通过profisafe提高整个公司生产过程的安全性。但是公司内部还有一批相当数量的产线和设备服役都已经超过10年,大多都没有集成安全功能,只有一个简单的急停按钮接PLC这样的“伪安全“。对于这些”老员工“ ,鉴于他们平时良好的工况以及不菲的造价,公司决定向集团申请一个安全改造项目来提升他们的安全等级。
  公司从事纸类产品的生产,这类行业的设备都有大量的滚轮,并且线速度都超过500m/min,操作这些设备的人员都可以随时进入生产区域,身体部分都有可能接触到告诉运行的人设备与材料,在国外的分公司就曾经发生过由于操作人员的接触到运行的纸张或者接触到运行的滚轮导致割伤和手指骨折的安全事故。这次我就从整个安全项目中挑选个人觉得很有代表性的一台设备的升级过程和大家分享。
我们的手术对象是一台韩国制造的工龄在10年以上的复卷机,最大线速度可以达到1200m/min, 控制系统是西门子315-2DP, 驱动部分为三菱直流共母线系统。原系统中仅有数个急停按钮接入到PLC的输入点通过PLC逻辑控制变频器停车。风险评估高危风险的评分都很高。考虑到安全升级的预算与工期,决定使用Pilz的PNOZ m1p作为安全控制器,PNOZ ms2p作为安全速度监控,mc3p作为DP从站与315-2DP通讯,整个设备的工作区域分为3部分,放卷区域,操作人员上料区域,内收卷区域和外收卷区域,是成品材料的收料和卸料区域。这三个区域在更新的风险评估中都是不允许人员进入的,所以在这三个区域分别在入口加入三对安全光栅,在设备的主驱动轮上安装线性编码器,用于监控设备转速。当设备在运行时并且线速度大于10m/min,其中任一安全光栅被触发就会切断驱动部分主电源,从而降低人员进入危险区域接触到高速运行设备造成风险事故的可能性。M1p作为主控制器,可以通过编程软件编辑与下载安全逻辑,安全光栅与复位按钮都接入m1p的输入点,输出点接到安全继电器用于切断主电源,ms2p采集线性编码器的反馈信号,通过内部公式计算出需要的安全转速,mc3p作为DP从站,通过在315-2DP中使用SFC15和SFC14来读取M1p的状态。整个升级完成后新的风险评估也印证了安全等级提升到了一个新的高度。
基于本次安全升级的预算与改造工期考虑,我们并没有使用更换掉315-2DP为315F这套方案,我们作为用户也希望以后西门子能降低故障安全系列控制器的使用成本,并提高他们的易用性,作为一名西门子的“死忠“,期望西门子越做越强,带领中国进入安全的工业4.0!

看过《15年老设备的安全升级之旅》的人还看了以下文章: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 电表怎么看度数
  • 插座烧毁原因_插座烧后还可以继续使用吗?
  • 注册电气工程师考试挂靠,到底富了谁?
  • 电工证可以“挂靠“吗
  • 电工证怎么考?如何自考电工证
  • 电工证种类和图片大全
热门资讯

电工学习网 ( )

GMT+8, 2021-12-6 20:46

Powered by © 2011-2021 www.diangon.com 版权所有 免责声明 不良信息举报

技术驱动未来! 电工学习网—专业电工基础知识电工技术学习网站。

栏目导航: 工控家园 | 三菱plc | 西门子plc | 欧姆龙plc | plc视频教程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