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工学习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年终奖和13薪的区别

2016-2-1 08:26| 编辑:电工学习网| 查看: 11036| 评论: 0

年终奖是必须发的吗?
我国的法律法规并没有要求用人单位发放年终奖的具体规定。因此,发不发年终奖,最终还是根据用人单位的规章制度或者劳动合同规定。
年终奖何时发?
每个企业根据实际情况进行发放。一般企业的年终奖是跟随一月的工资发放,也有企业会把年终奖作为员工的春节过节费,在春节放假前发放,还有企业为了防止员工年后跳槽,把年终奖拖到3~4月份后再发。
年终奖和13薪有区别吗?
有些企业,尤其是外企,采用13薪或14薪的方式奖励员工,即按照员工的平均月收入在年底多发1-2个月(当然也可能更多)的工资作为奖励。
13薪与年终奖不同,与月薪性质相同,属于固定发放,发放的时间、数额、方式都是固定的,按照月工资计算个税。而年终奖则可能由于企业效益、集体及个人绩效等原因,发放数额、时间各有不同,同时年终奖需要平摊到12个月后计算个税。 


年底跳槽,年终奖怎么算?
年前离职员工到底能不能拿年终奖?专业律师表示,中途离职员工的年终奖,需要区分情形对待。如果用人单位与劳动者双方约定预留一部分年薪在年底时发放,则预留的部分在性质上属于工资,单位无正当理由的,应足额发放;如果双方约定的年终奖发放条件是完成一定工作业绩,单位应按员工完成的工作业绩确认年终奖的发放数额,而与离职时间无关;如果用人单位为了防止员工跳槽,将年终奖发放时间推迟到次年年初或春节后,无论员工是否已经离职,符合发放条件的,仍然应当发放。
律师建议,如果劳动者想保护自己的年终奖,应该和用人单位签订周密的劳动合同,并对年终奖进行更加细致约定。此后,一旦与用人单位因年终奖发生争议,此项约定将是劳动者胜诉的“法宝”。

看过《年终奖和13薪的区别》的人还看了以下文章: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 2020年电工职业资格证取消了?电工职业资格
  • plc编程工资多少一个月
  • 电工工资高吗?电工工资怎样?电工工资多少好
  • 自动化专业和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哪个就
  • 电工朋友注意啦,国家发布新版电工证,再也
  • 家电售后挣钱多吗?家电售后维修挣钱吗?现在

电工学习网 ( )

GMT+8, 2021-12-6 20:49

Powered by © 2011-2021 www.diangon.com 版权所有 免责声明 不良信息举报

技术驱动未来! 电工学习网—专业电工基础知识电工技术学习网站。

栏目导航: 工控家园 | 三菱plc | 西门子plc | 欧姆龙plc | plc视频教程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