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工学习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物联网的概念

2014-1-25 22:00| 编辑:电工学习网| 查看: 3310| 评论: 0

  物联网也称传感网,字面理解就是“物物相连”的一种网络,它是物理世界与信息世界的无缝连接,利用射频识别(FRID)、红外感应器、全球定位系统、激光扫描器等信息传感设备,获取物品的标识、温度、位置等物理量,并通过简单的处理和运算,提取有用信息并加工成固定的格式,然后按约定的协议,与互联网连接起来,进行信息交换和通讯,以实现智能化识别、定位、跟踪、监控和管理的一种网络。它可以说是在“互联网概念”的基础上,将其用户端延伸和扩展到任何物品与物品之间,进行信息交换和通信的一种网络概念。

  物联网由三部分组成,包括传感网络、传输网络和应用网络。传感网络用来实现对“物”的识别,以二维码RFID传感器为主。这部分是物联网与互联网最大的区别之处,也是限制我国物联网技术发展的瓶颈。传输网络主要是利用现有的各种网络来实现数据的传输与计算。应用网络主要是对客户端的数据信息进行加工处理。

  利用物联网技术可以实现在任何时候、任何地方物品点对点的互联互通。物联网与互联网不同,它是物理世界和虚拟世界的结合,而互联网是一个真实的虚拟世界。互联网传输的是数字信号,而物理世界中的事物本身无法产生数字信号,必须借助各种射频设备,为其安装上一个“身份”识别,并把它变得智能化,从而形成“物联网”。RFID是解决这个“身份”的关键,也是“物联网”最前端的关键技术,在“物联网”发展中,RFID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RFID电子标签识别系统至少应包含电子标签、阅读器数据处理和存储的设备以及系统软件。电子标签用来对物体进行标识,每一个处于物联网里的物体都嵌入或附着着唯一的电子标签,这些标签都含有本身特有的电子编码。识读器用来自动的识别实体对象,是一种可以写入或进行读取标签信息内容的设备。天线传递射频信号,用于标签和读取器间。

看过《物联网的概念》的人还看了以下文章: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电工学习网 ( )

GMT+8, 2021-12-6 20:43

Powered by © 2011-2021 www.diangon.com 版权所有 免责声明 不良信息举报

技术驱动未来! 电工学习网—专业电工基础知识电工技术学习网站。

栏目导航: 工控家园 | 三菱plc | 西门子plc | 欧姆龙plc | plc视频教程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