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工学习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电工作业:莫让别人的事故又成为我们的故事

2017-10-10 17:28| 编辑:电工学习网| 查看: 9949| 评论: 0|原作者: 张牧|来自: 独家原创 谢绝转载

     刚刚过去几个月,电力的江“江湖”似乎不是那么的太平”:
    “7.30” 广东2名电力员工故障巡线过程中进行砍树,因导线对树木距离不够而放电烧伤的事故刚刚过去,为我们敲响了警钟;
    “8.19” 广西1名电力运行人员在杆塔线下砍树清障时,树木倒下过程中对导线安全距离不够,导致导线放电死亡的悲剧又再度上演,使我们绷紧了安全的弦;
    “8.9” 海南金盘电气有限公司的1名作业人员在检查箱变高压室高压带电显示器指示灯故障缺陷时触电死亡的噩耗不胫而走,我们为之一颤;
    “8.23” 江苏信实电气有限公司的1名作业人员进行除盐水泵变频柜盘柜顶部风扇接线时碰带电母线触电死亡的悲讯接踵而至,我们万分感慨;
     “9.24” 云南1名电气作业人员拆除低压线时,因低压线弹起与其上方运行的10kV线路安全距离不足发生触电死亡的“重磅炸弹”炸开了锅,在电力的湖泊里激起千层浪,更让身为同行的我们吃惊不已……
    当听闻这些悲剧的时候,很多人不免点评一番,很庄严肃穆的事故案例成了茶余饭后的笑料。甚至有好事之人(相信很多人都干过),总是揭人伤疤,对死者总要指指点点,一副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的自私心态,幸灾乐祸的行为让人不寒而栗。心里真的不是滋味,这么悲伤的事情有什么好笑的。在当下,还有什么不可以作为笑料呢?还有什么不可以用来做秀?还有什么不可以作为头条来指指点点的?礼仪之邦的大中华,历来讲究“死者为尊”,他们在不对,已付出了沉痛的代价。逝者已去,后人警醒,我们能做的更多的是祭奠逝者,发自肺腑的反省自我。
    在当下,法律规章林立、安规两票到处喊口号、“禁令”十条、“红线”二十条漫天飞舞,似乎在做秀。试问有多少是接地气的?有多少又是实实在在为基层一线服务和指导的?别人的事故,只要对照反思、举一反三,自己同样存在这样那样的问题,但是却“讳疾忌医”,似乎隐患、风险遥不可及。这种麻木、心不在意的态度,迟早会出乱子的。殊不知,世间的很多“故事”就像一个模子刻出来的一样,“故事情节”、“故事结局”竟惊人的相似,相似的让人恍若穿越到昨天。非厂内人员盲目作业触电、不停电工作触电、触碰不停电的母线触电、静触头触电、擅自扩大作业范围触电、在带电线路下工作触电、安全措施布置不到位触电、非正常合闸送电触电等等,诸如此类悲剧,几乎年年重复上演,“年年岁岁事相似,岁岁年年人不同”。很多可怜的同行,可怜的“电工”、“电力工人”,一次次“重蹈覆辙”、 一次次“不撞南墙不回头”,宝贵的生命在弹指间灰飞烟灭,留给世人无限的感慨,留个亲人无限的悲伤。


    有幸的是,现在的有些多企业,本着度负责的态度,对外单位案例、“外包工程”、“外委人员”都按照“等同化”管理。就是别人的事故事件、案例,认真吸取经验教训,举一反三。从一定意义上说,别人的事故,是我们“最理想最划算的教科书”,充分吸取经验教训,可以让我们少走很多弯路,至少前辈们犯过的错误,我们不要一意孤行的“重蹈覆辙”;而对外单位的员工,也是“一视同仁”,给予更多科学的管理、人文的关怀和安全的监督监护,确保安全的开展电气作业,就像广告里面说的“大家好,才是真的好”。电气作业也是这样,考核、追责、处罚有意义吗?弄虚作假有意义吗?不过是人与人玩的游戏罢了。对于我们小工人来说,把活干好,少犯错误,尤其是“莫让别人的事故又成为我们的故事”,才是正道。广大电工朋友们,你们觉得呢?
    俗话说:不逼不成才。选择电力这个行业,选择电工这个职业,本来就不是个好差事,但是很多时候,选择了就不能有后退的借口。在没有更好的出路前,我们更多的是要充分尊重、热爱这个行业和这个职业,“光明使者”也好,“万金油”也罢,只不过是个称呼而已。我们要做的,还是放低姿态、调整心态,逼迫自己从“要我安全”到“我要安全”再到“我会安全”的华丽转身,锲而不舍的钻研技艺和苦练技能,无愧于电工这个称号。
    最近看到的一句话送给大家,与大家共勉:“家有良田万顷,不如薄艺在身”, 广大电工朋友们,为始终如一的提高我们的安全技能点赞!为锲而不舍的苦练我们的“薄艺”加油。

电工学习网独家原创稿件,转载必须注明原文出处及原文链接,违者必究!

看过《电工作业:莫让别人的事故又成为我们的故事》的人还看了以下文章: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 电表怎么看度数
  • 插座烧毁原因_插座烧后还可以继续使用吗?
  • 注册电气工程师考试挂靠,到底富了谁?
  • 电工证可以“挂靠“吗
  • 电工证怎么考?如何自考电工证
  • 电工证种类和图片大全
热门资讯

电工学习网 ( )

GMT+8, 2021-12-6 20:45

Powered by © 2011-2021 www.diangon.com 版权所有 免责声明 不良信息举报

技术驱动未来! 电工学习网—专业电工基础知识电工技术学习网站。

栏目导航: 工控家园 | 三菱plc | 西门子plc | 欧姆龙plc | plc视频教程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