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工学习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这样的电工作业风险不得不防!

2019-11-28 20:24| 编辑:电工学习网| 查看: 3800| 评论: 0|来自: 原创

     近期一起典型误动作事件值得警惕:某变电站主变保护差动保护动作,跳开主变三侧开关。
     本来是正常的区外故障,主变区外接地故障,为何会引起主变保护误动作?


     既然线路接地故障,那保护动作必定与“零序”相关联。从保护动作信息、故障录波软件分析,发生主变区外故障接地期间,主变保护均未出现零序电流,表明主变零序回路存在问题。再深入排查(结合现场工作票、具体工作任务),发现主变零序回路“中断”。为何主变零序回路会“中断”?原来,在定检作业时,开展了对主变差动回路电流回路接地点更改的工作,作业人员“临时增加了电流回路接地点由主变保护屏改接至就地CT端子箱的工作任务,因误拆除主变差动保护高压侧电流回路N线,主变保护屏电流回路N线误断开。”“N线开路造成保护装置采样异常,主变保护高压侧开关CT的电流采样与实际主变高压侧电流存在差异,引起保护差动保护误动作”。
     可以说“临时增加工作”、“电流回路”、“误拆除”成为了关键词
     主变零序回路“人为拆除”(零序回路已中断),
     一根线、一个端子、一个错误动作,或许就会造成一次不必要的保护误动作甚至设备损坏或人身伤亡,因此二次回路在继电保护中享有核心的地位。二次回路是保护误动作的敏感区,而CT回路隐患则是二次回路问题的红线区。尤其是CT回路(二次回路)的工作,须按照规程开展电流回路升流试验,试验结果正常后方可投运。
     那么,类似故障如何预防?
     涉及继电保护、安全自动装置及其二次回路工作,除了严格遵守《电力安全工作规程(发电厂和变电站电气部分) 》(GB26860-2011)两票规定外,还应严格执行安全技术措施单管理要求。对于二次回路更改工作,更改前须组织二次回路图、接线图审批,更改后严格执行检验规程要求,对照规程开展电流回路升流试验,试验结果正常后方可投运。

看过《这样的电工作业风险不得不防!》的人还看了以下文章: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 电表怎么看度数
  • 插座烧毁原因_插座烧后还可以继续使用吗?
  • 注册电气工程师考试挂靠,到底富了谁?
  • 电工证可以“挂靠“吗
  • 电工证怎么考?如何自考电工证
  • 电工证种类和图片大全
热门资讯

电工学习网 ( )

GMT+8, 2021-12-6 20:44

Powered by © 2011-2021 www.diangon.com 版权所有 免责声明 不良信息举报

技术驱动未来! 电工学习网—专业电工基础知识电工技术学习网站。

栏目导航: 工控家园 | 三菱plc | 西门子plc | 欧姆龙plc | plc视频教程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