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工学习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电工作业切记“欲速则不达”

2018-10-25 19:07| 编辑:电工学习网| 查看: 4175| 评论: 0

      俗话说:“家有良田万顷,不如薄艺在身”,说的就是技术技能的重要性。但是技术技能不是天生就会的,也不是一朝一夕就能学到的。
      我们曾耳闻,在古代的鲁班、庖丁,因其精湛的工艺和技术,令后人赞叹;我们也常听说,德国工人严谨的工作态度、日本工人认真的工作方式,让我们敬重。当然,中国高铁、航天器等,也除了很多匠人,让我们感动。古人还说“欲速则不达”、“十年磨一剑”,从电工作业的角度,可理解为规规矩、有序、认真和专注的开展作业,才能安安全全的做好运行维护工作。然而,近来,“速度就是效益”、“速度就是金钱”等等急功近利、急于求成的思维却成了时髦,人们趋之若鹜的是效益、速成、便捷、省钱,让人咂舌,甚至部分作业火速上岗、冒险蛮干、盲目赶工期,对电气作业缺乏基本的常识和敬畏,对生命不负责任,最终将酿成悲剧,令人痛惜:
      说到“赶工期”,作为电力工作者,最须谨记的就是江西丰城发电厂“11.24”特别重大事故,因盲目赶工期,责任不落实,导致73人死亡,每每想起,让人不寒而栗;
      接着听闻因急于送电,采用极其冒险的“约时停送电”方式,造成农电工触电死亡的案例,通信方式如此发达的今天,发生这样的事故,有点匪夷所思;
再听闻多起违规解锁的案例,作业人员检修工期紧张,为省时间,未认真履行解锁操作手续,采用冒险的解锁方式打开带电开关柜盖板,电弧放电间,往往是电工人身伤亡时,每每想起,让人心颤。
……………………
      简单分析近期发生的一些人身伤亡事故,发生的行业不同,但往往有一些共同点:概况说就是“四不”:不负责、不落实、不守规、不熟悉!。在工期紧张的情况下,部分监督者不负责、重要的安全技术措施、保命措施无人落实,再加上一些外包作业者不熟悉现场、不熟悉设备,没有人监督、指导的情况下,违规违章、冒险蛮干就不足为奇了。或许有人说,外包队伍没有安全意识和技能,叫我们如何管得了安全?还有人说:“再严密的安全措施,都堵不住缺失安全意识的人”,甚至有人说“到处都是外包,利益至上,现场工作人员有几个真正合格的,好多连基本技能都没有,不出问题才怪”。有一定道理,其实不一定全是这样的。这只是从外包工程和外包队伍分析的,但是忽略了一个重要因素:就是外包队伍不是独立干活的,他们其实在“严密”的监管下开展工作的,即他们如何干,往往不是他们说了算的。diangon.com版权所有!当外包队伍已经选择好(并且我们已经无法改变)的情况下,作为安全监管的各级人员,就须履职尽责了。并且,越是“不放心”的外包工程和外包队伍,越不能放之任之,反而更应多留心、多操心,加大监管的力度,防止在众人眼皮地下违章盲干,发现问题督促整改。试想,就算对业务很熟悉的作业人员,到了新的环境中开展检修维护工作,都不清楚潜在的风险和危险,而对于承包人员来说,他们对新的环境难道他们天生能感知到哪里有电、哪里是高风险点,难道他们能未卜先知?这个或许不太可能。所以,你还指望他们什么都要知道,什么风险都要能防范,什么都帮你操心到,那真是想多了。
       大家仔细看看近期发生的人身事故,不能一味的指责别人“安全意识淡薄、违章蛮干”,而是没有人清晰的交代他们“陷阱”在哪里,没有人明白的告诉他们什么能干、什么不能干。于是乎,没有人说、没有人管,那只有自己看着办了,而“自己干”却是“违规作业”,到头来又指责别人“违章盲干”,听起来是不是特别的矛盾和尴尬?
      近期的很多案例,其实单单从干活的角度来说,都是走南闯北干过多年的“老手”,作业者大多数还是比较能干的,但是他们往往安全意识不强,他们只是听人安排他们干活。至于哪里带电、哪里不能干,或许不是他们关心的。这也就是我们常说的“安全交底没有落到实处”,要是有人清晰明白的提醒、告诫他们,或许悲剧是可以避免的,要知道“蝼蚁尚且贪生”,难道一个个活生生的人,天生会不珍惜自己的生命不成。
      《晋书》说:“前车之覆轨,后车之明鉴”。针对工期紧张、工作交叉、外包人员参差不齐等等不利因素交织的情况下,我们尤其需要保持清醒的头脑和戒备的心理,认真对各作业队伍和人员进行危险点分析工作,制定全面的预控措施并严格落实。过程中,更应操心到位、监督监管到位,及时排查作业过程中的安全隐患,并及时督促整改到位。“安全,没有旁观者,你我都是践行人”,唯有大家都贡献一份力量,才能实现真正的安全,“你我他”都安全,才是安全。

看过《电工作业切记“欲速则不达”》的人还看了以下文章: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 电表怎么看度数
  • 插座烧毁原因_插座烧后还可以继续使用吗?
  • 注册电气工程师考试挂靠,到底富了谁?
  • 电工证可以“挂靠“吗
  • 电工证怎么考?如何自考电工证
  • 电工证种类和图片大全
热门资讯

电工学习网 ( )

GMT+8, 2021-12-6 20:44

Powered by © 2011-2021 www.diangon.com 版权所有 免责声明 不良信息举报

技术驱动未来! 电工学习网—专业电工基础知识电工技术学习网站。

栏目导航: 工控家园 | 三菱plc | 西门子plc | 欧姆龙plc | plc视频教程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