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工学习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电工作业切记“移动的危害”

2018-10-9 20:59| 编辑:电工学习网| 查看: 6117| 评论: 0|来自: 独家原创 谢绝转载

     很多人或许觉得电工是个好差事:工作轻松、工作量不大、工作环境也干净清爽……而这些或许都是表象,或许隔行如隔山,电工背后的酸甜苦辣又有几人知,电工每天面临的危险又有几人懂?
     有人说“电工作业好像冰面翩翩起舞的大象”,有人说“电工作业如同刀尖上跳舞一样危险”,还有人说“电工每次作业都仿佛和死神近距离对话”……听起来貌似夸张,但是确实道出了电工作业的专业性、特殊性和危险性。
     电工作业过程中,不可避免的需要移动检修设备、器材、线缆,然而有时小小的一个疏忽,让“电老虎”要了电工的命。光阴似箭,“移动的危害”让电工猝然间倒地的镜头一幕幕浮现在眼前:
     2018年4月,云南某变电站工程项目施工过程中,分包单位两名电工进行配电箱移动时,电线长度不够,开展接线工作时,其中一名电工未确认线路断电,自行接线导致触电昏迷,经抢救无效死亡。
     2018年5月,河南某工程公司在220千伏升压站进行线路检修时,移动脚手架过程中,因倾倒触碰邻近运行线路,造成1人触电死亡。
     2018月6日,某施工工地一吊车在吊装木材时操作不当,误触10千伏高压线,当场电击倒两名工人,一人重伤,一人身亡!
     2016年7月,某企业分库墙体粉刷作业人员推移动操作平台进库区时,在调整移动操作平台架体时,移动式操作平台架体上部触碰到粮库门外高压线,导致4人触电,造成3人死亡,1人受伤,直接经济损失约297万元。
     分析这些案例时,不禁发现“移动的危害”成了关键词:移动的(配电箱)线缆有电、移动的脚手架上方误触碰带电线路、移动的吊车上方误触碰高压线……,种种危险的作业,隐藏的问题基本都是违规、无知、无畏,所谓“无知无畏”就是这个道理。
     脑海中新闻报道涌上心头:在装修的商铺中,一名24岁的木工在挪动紧邻配电箱的铁架时被当场电晕,后经120抢救无效死亡,而事故的原因是因为电工违规操作把电线裸露在外,而且没有安装装漏电保护器。他的工友说:“人就跟被吸住一样,没一会儿可倒了,后来120来了抢救了一会儿说人不行了。” “这闸刀他们都没用,漏电保护器都没装,要是装了,这电一接地就跳闸了,都不会出这事儿了。”“本来有空气开关,他们都没接。”现场工人都表示,他们只干木工活,漏电是电工的疏忽。”……无知、无畏,一个小小的疏忽,一个有一个违章的环节,可惜大家都选择视而不见,都选择见怪不怪,最终的后果就是让年轻的生命转眼间消逝,可惜?可怜?还是可怕!!!
     涉及类似移动的工作,一定要高度关注潜在的危害:漏电引发事故!我们一定要牢记这些“移动的危害”:移动配电箱、移动的带电线缆、高线线路下发移动脚手架、高压线下移动的吊车……这些司空见惯的表象背后,隐藏着的是致命的触电伤害!这也在警示我们,漏电线缆、设备的清理,带电线缆下的作业,一定要谨记“高压带电,当心触电”,并随时提醒和告知身边的(非电专业)同伴当心这种可怕的、无形的“电老虎”,采取停电、防护、消除隐患等手段,辨识、预控和控制潜在的风险,并随时在心中默念:“移动危害,当心触电”,切记!牢记!

看过《电工作业切记“移动的危害”》的人还看了以下文章: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 电表怎么看度数
  • 插座烧毁原因_插座烧后还可以继续使用吗?
  • 注册电气工程师考试挂靠,到底富了谁?
  • 电工证可以“挂靠“吗
  • 电工证怎么考?如何自考电工证
  • 电工证种类和图片大全
热门资讯

电工学习网 ( )

GMT+8, 2021-12-6 20:44

Powered by © 2011-2021 www.diangon.com 版权所有 免责声明 不良信息举报

技术驱动未来! 电工学习网—专业电工基础知识电工技术学习网站。

栏目导航: 工控家园 | 三菱plc | 西门子plc | 欧姆龙plc | plc视频教程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