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工学习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物联网最终要“以人为本”

2014-1-20 17:35| 编辑:电工学习网| 查看: 7833| 评论: 0

要建立起物联网,最容易的部分是基础设施的连接——传感器和无线技术这些能够加快数据流生成及运转的“物品”在人们心目中,往往意味着新产品、新商机和更多的成本节约,而困难的,则是对人类动机的把握与探索,而这,才是物联网的根基所在。设计师的使命,则是通过改进提升连接性影响个体生活方式与社区模式的方式,让这个世界变得更为美好。
我们生活在网络时代,所有的事物都已经连接在一起。但至少目前,物联网在大多数情况下还是基于我们能够看见并感知到的实际物体而存在:消费者通过手机或手镯的近场通信功能进行消费支付;在机场办公室内的分析师对天空中的飞机的发动机进行实时数据分析;一个电动牙刷是由智能手机所驱动的。物联网在使用者以及物理或者数据之间架起了一条沟通交互的管道。而在更深的层面上,基于这些血管般密布的管道,物联网生态系统将拥有强大的“心脏”来为我们的预测、分析和推断提供情报支持,甚至在一定程度上改变我们的行为,影响我们的决策。
以美国高速公路系统所采用的e-zpass系统(类似于中国高速公路收费站的ETC系统,司机预存通行费,过收费站时系统自动扫描扣费,无需停车)为例,它的表层价值是增加了交通的通畅性,而它的深层价值则是通过积累数据,以提高交通监控的准确性,而它潜在的价值则无法估量:据Janet Currie和W.Reed Walker一项针对新泽西和宾夕法尼亚州的研究显示,生活地靠近收费站的女性怀孕分娩时生下早产儿和低体重婴儿的概率已降低了10%。
在将一切物体连接起来的趋势下,设计师是否能够从人类的视角赋予数据更好的理解与定位显得尤为重要。纯粹的更广泛的连接、更多的数据采集只会产生更多的数据,而不是更大的价值。只有当预见尚未挖掘的机会的洞察出现,或者是改善了最终用户的生活质量,数据才拥有价值。
人类的视角会关注于物联网及相关产业网络,聚焦于工业资产和基础设施的连接中。针对一个发电行业配套领域的大型工业客户,工程师们设计了停电和配电管理软件,以帮助他们获取来自大规模电网的实时信息,通过它,数据工程师能够直观地感知到那些物理基础设施的状态,帮助他们在突发事态发生时能做出正确的决策。通过浸入式的观察和参与设计,确保一线使用者的意见不但在设计过程中被倾听,更出现在最终的产品中——客户能够更快更好地获得电能,而一线工作者们则拥有了更完善的安全保障。
展望物联网的未来,有一些基本规则应该考量:首先,并不是所有的物体都应该连接起来。传感器和连接并不总是意味着更好的体验,更多的销量,或是更有用的信息生成。其次,需要更清晰地思考,如何让数据更加“以人为本”,挖掘出现有框架下的潜在价值。同样重要的是,不要害怕新事物,因为现有物体的连接并不一定意味着更好的结果。有些事物需要连接,有些不需要,有些,则需要我们从头开始。
越来越多的物体与嵌入式传感器的连接仅仅是这段旅程的开始。在路上,我们必须对人类价值观保有深刻的认知,以确保我们的物联网始终拥有一颗人类的心。

看过《物联网最终要“以人为本”》的人还看了以下文章: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电工学习网 ( )

GMT+8, 2021-12-6 20:43

Powered by © 2011-2021 www.diangon.com 版权所有 免责声明 不良信息举报

技术驱动未来! 电工学习网—专业电工基础知识电工技术学习网站。

栏目导航: 工控家园 | 三菱plc | 西门子plc | 欧姆龙plc | plc视频教程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