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工学习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这样的“失误”,作为电工的同仁们有没有?

2019-2-22 20:01| 编辑:电工学习网| 查看: 7138| 评论: 0|来自: 独家原创 谢绝转载

      又到了检修技改的高峰期,任务繁重、工期紧张、作业面多似乎是永远解不开的结,在这样的特殊时期,往往是一个坑,让电工作业者防不胜防,该如何防范?
      本是一次正常的母线保护改造工作,却“突发变故”,究竟是怎么了?
      母线保护改造工作本已完成,却在最在“最薄弱”的环节发生了问题,原因是为什么?
      看似简单的一次“失误”,或许每位电工同仁都会“遭遇”,如何从根源上避免,防止类似事件重复发生?
      某年某月的某一天,某变电站在开展母线保护双重化改造工作结束、站内设备恢复投运时,后台监控发“TA异常报警、TA断线”告警信号,对保护装置检查时,发现220kV线路电流互感器、#2主变高压侧电流互感器引至I套母线保护装置的A、B、C、N相端子连接片处于划开状态,造成220kV线路电流互感器二次回路开路投运。
      《安规》明确规定,电流互感器二次侧禁止开路,因为一旦开路,二次绕组会产生很高电压,危及操作人员和仪表的安全。因此,电流互感器正常运行时,严禁二次绕组开路,且在二次回路中不允许装设熔断器或隔离开关,为安全起见,二次侧应接地。
      对于涉及保护改造(线路、母线、)类的涉网工作,在策划和准备阶段,须协调厂家、试验单位,明确改造方案,根据电网新设备投运规定要求,编制新投保护装置验收作业指导书、保护装置带负荷试验方案、新投保护装置启动方案,提前向电网提交检修申请票,提前做好人员、物资策划;在具体实施阶段,需认真对照改造方案,加强对技术方案的审查工作,对存在的安全风险、关键工序进行分析、辨识,制定相应的对策措施,认真执行到位;

      尤其是新改造的保护装置,完成改造后,在做好保护装置整体调试、电流互感器耐压、介损试验、极性、变比、励磁特性、耐压试验(试验结果满足规程规范要求)的同时,有必要委托具备资质的第三方专业机构(人员)进一步做好复核性检验工作,检验内容包括电流互感器极性检验、二次回路绝缘检验、装置上电检验、逆变电源检验、交流采样精度检验、开关量检验、保护功能检验、断路器传动试验、反措执行情况等,出具检验合格报告。总之,改造后新投的保护投运之前,须认真检查检验,只有保护各项功能合格,设备、人员处于安全可控状态,才能申请投入运行。之后,按照电网新设备投运要求,开展带负荷试验,检验电流极性的正确性和回路的导通性。所有试验结果正常后,可以申请投运,涉网设备正式归调。

看过《这样的“失误”,作为电工的同仁们有没有?》的人还看了以下文章: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 电表怎么看度数
  • 插座烧毁原因_插座烧后还可以继续使用吗?
  • 注册电气工程师考试挂靠,到底富了谁?
  • 电工证可以“挂靠“吗
  • 电工证怎么考?如何自考电工证
  • 电工证种类和图片大全
热门资讯

电工学习网 ( )

GMT+8, 2021-12-6 20:44

Powered by © 2011-2021 www.diangon.com 版权所有 免责声明 不良信息举报

技术驱动未来! 电工学习网—专业电工基础知识电工技术学习网站。

栏目导航: 工控家园 | 三菱plc | 西门子plc | 欧姆龙plc | plc视频教程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