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工学习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这种故障让电工崩溃,好似跌入万丈深渊……

2019-2-20 22:06| 编辑:电工学习网| 查看: 5271| 评论: 0|来自: 独家原创 谢绝转载

      这种故障让电工崩溃,好似跌入万丈深渊……变压器出现这样的“异常”该怎么办?
      氢气超标、总烃超标、乙炔超标、色谱化验气体异常……
      当这些陌生而熟悉的词汇出现在主变身上时,作为电气设备维护人员的同仁们,是不是有种跌入万丈寒冰深渊的心绪,让人崩溃……
      近日,回顾一起“主变气体异常事件”让人记忆犹新:2018年1月,对变压器油送检进行色谱分析发现,某变压器气体异常情况持续上升,造成主变非计划停运。
      对主变变压器油进行了过滤,对主变进行吊罩检查,发现低压绕组引出线B相靠下端一处连接螺栓未紧固到位。变压器有载开关电位电阻,三相都存在松动的情况,A相两个电阻均压帽上有黑色印记,附件的胶木螺栓杆有明显烧蚀痕迹。厂家人员对松动的螺栓进行紧固,用绝缘材料对有放电痕迹的均压帽部位进行了包裹隔断处理,对有放电痕迹螺栓进行了拆除并改用绝缘材料进行固定。
      分析认为,电场处于雷电活动较频繁区域,雷击导致线路跳闸频繁,此次事故直接原因就是雷击及线路单相接地故障(单相接地、B相因覆冰发生断线)引起主变故障。当系统发生单相接地故障时,中性点电压会产生飘移。diangon.com版权所有!变压器中性点与电位电阻中性点之间会产生电压差,此电压差可以造成放电,因此在A相电位电阻末端处放电痕迹是单相接地故障时造成的。因放电油中会产生氢气、乙炔等气体(过压放电造成油中气体超标)。加之B相绕组连接螺栓松动,在负荷较大时会发热,油中会释放出氢气,


      在检查处理完毕后进行了扣罩,对变压器进行抽真空、注油及热油循环措施,并开展了直阻、绝缘、油化、局放等试验,变压器检验报告均合格,采集了变压器油样进行送检,经油色谱分析检验,变压器油样合格。经过电网许可,经冲击合闸,该变压器恢复正常运行。
      防范类似故障,应做好以下防范措施:一是按照技术监督规程要求,开展主变预防性试验工作,定期对油样进行送检,开展色谱化验气体,提前发现异常,及时消除隐患;
      二是认真监控主变油色谱在线运行情况,安排值班人员密切关注主变监测系统,认真开展日常巡视检查工作,发现数据异常情况及时汇报、处理,避免事件进一步扩大。
      三是定期开展线路巡视和维护,认真开展防雷技术改造措施,减少雷击的影响。

看过《这种故障让电工崩溃,好似跌入万丈深渊……》的人还看了以下文章: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 电表怎么看度数
  • 插座烧毁原因_插座烧后还可以继续使用吗?
  • 注册电气工程师考试挂靠,到底富了谁?
  • 电工证可以“挂靠“吗
  • 电工证怎么考?如何自考电工证
  • 电工证种类和图片大全
热门资讯

电工学习网 ( )

GMT+8, 2021-12-6 20:44

Powered by © 2011-2021 www.diangon.com 版权所有 免责声明 不良信息举报

技术驱动未来! 电工学习网—专业电工基础知识电工技术学习网站。

栏目导航: 工控家园 | 三菱plc | 西门子plc | 欧姆龙plc | plc视频教程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