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工学习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又是一次既生气又搞笑的认为故障

2017-9-8 15:46| 编辑:电工学习网| 查看: 5372| 评论: 0|来自: 西门子工业技术论坛

故事是这样的,我公司设备本来自身是有一台吸边风机,可是在生产过程中由于集屑间离设备较远,管道长,所以经常发生堵塞,领导决定再在官道上增加一台增压风机。这好吧,既然领导决定,我们设备只能改造啊,远程风机使用国产设备,控制盘在远程风机附近,还有远近程功能,控制电压为220v,控制盘经过调试,线路没有问,现在就是要和设备箱连接。所以需要连锁,由一个继电器来控制增压风机远程启动,而且远程风机要给plc一个健康信号才能启动,启动后反馈一个运行信号来控制操作台的风机运行指示灯,这样即便远程风机跳闸或故障生产工都会发现,继电器触点通远程风机控制盘的220v来控制远程风机的启停。
既然设备有这样的缺陷,所以我也为长远考虑,因为3#和4#设备的电气柜都在一个屋子,而且是面对面放置,所以我决定把这台远程风机的控制线多放一根六芯电缆,把预留的线头分别给两台设备都甩出来,防止这个远程风机不知道在哪个将来领导让它用到另一个设备上,电缆还得从地沟拉来拉去不方便,这样我只是找原来的设计,把一台设备线头拆了包好,把甩出的另一台设备的线头一接就完事。


    好吧,这就开始了,我叫来一个老师傅给我布线,我要求在分线的地方要不然直接剥开线皮直接接线,要不用接线端子来接也可以,谁知道他自作主张拿来一个接触器,说是坏的,用它的主触点的接线端子当普通接线端子用,当时我没有留心看,只是劝他这样不安全,可是他一再坚持我也没好意思再说,就把线给接上了。由于远程风机那边的控制线路调试完我就顺手把控制回路的保险拆掉了,所以没有220的电返到设备电气盘,当时设备送电一点问题没有,剩下的只是写程序做连锁调试了。


    由于我前一天晚上加班到凌晨,所以早上我看着他们把线接完,临下班时告诉他们下午我休息,再把线路检查一遍,明天一早写程序试车。好样的,这下事来了。我一大早叫了那个老师傅跟我去调试,我首先把设备上电后发现设备急停无法启动,我就开始查故障,结果发现电气柜内一个开关跳闸,我就把开关送好,设备正常,当时我只是纳闷,设备怎么无缘无故就跳闸了,我出控制室的门时还特意看了一下那被当成接线端子的接触器,发现它没有了,线是把线皮剥开重新接的,我没有多想,由于时间紧,我就去写程序。程序写好后,输出也正常,控制继电器的输出地址为Q4.3,是常输出没问题,过了一会那个老师傅告诉我继电器没有吸合,指示灯不亮,他说我地址写错了,告诉我是Q4.4,


然后我就把地址改了之后还不行,于是我就觉得蹊跷,老外的线一般不会乱接,是严格按照图纸来的,我就又把地址改回Q4.3,我就进控制室去看PLC,结果发现PLC输出LED灯是一闪一闪亮晶晶的,


而且从亮度上看是电压不够,于是我把继电器的接线拆掉,输出点就是常输出了,LED灯显示正常。问题又来了,我就在想我拿来的继电器明明是新的,怎么会这样,因为我用的继电器是电源指示灯和触点模块分开的,都可以独立插拔,我第一时间就怀疑指示灯短路,果不其然,指示灯拔掉之后输出都正常了,这时一切正常,就把远程风机控制电路保险也放好后整体运行,结果发现程序正常,可是远程风机无法停止,我就又断电后用万用表量继电器触点,结果常开触点变成了常闭,触点被烧粘了,于是乎我又换了触点模块,一切ok,改造成功,设备正常开启。


    但是我纳闷了,为什么新的继电器会成这样?我想大家也想知道究竟发生了什么神奇的事。结果那个老师偷偷告诉我他在昨天下午把远程风机控制盘的保险上后,220v电返回来在那个坏的接触器上发生了短路,所以他今天一早就把那个接触拆了,老老实实把线皮剥开接线了,结果我发现那个接触器的主触点不是三对常开点,而是有一对常闭点,返回来的220v电和24v控制电路短路了,这是我真是有好笑又生气啊,本来很快的一件事折腾出这么多幺蛾子来。最后我让他把这个接触器给我扔的远远的,再别拿到我跟前晃。


    事实告诉我们,干电气工作要200%小心,而且要深思熟虑,不要把心思寄托到他人身上,一定要亲自检查过为好!

看过《又是一次既生气又搞笑的认为故障》的人还看了以下文章: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 电表怎么看度数
  • 插座烧毁原因_插座烧后还可以继续使用吗?
  • 注册电气工程师考试挂靠,到底富了谁?
  • 电工证可以“挂靠“吗
  • 电工证怎么考?如何自考电工证
  • 电工证种类和图片大全
热门资讯

电工学习网 ( )

GMT+8, 2021-12-6 20:45

Powered by © 2011-2021 www.diangon.com 版权所有 免责声明 不良信息举报

技术驱动未来! 电工学习网—专业电工基础知识电工技术学习网站。

栏目导航: 工控家园 | 三菱plc | 西门子plc | 欧姆龙plc | plc视频教程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