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工学习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电工所谓的“双修”是否是多此一举 看看这里就知道了

2018-12-19 21:38| 编辑:电工学习网| 查看: 7092| 评论: 3|来自: 独家原创 谢绝转载

      电动机正反转控制电路可以说是绝对的经典电路,作为电工考试的必考科目,所有电工都不陌生,实际生产生活中的的电机控制电路也都是在此基础上作的演变,面对这类电气故障,留心就会发现老师傅即使故障排除后,工作仍然不会结束,总是还会排查一些地方,看来这似乎多此一举,但其实是有门道的:第一,防止误接错接,起到双保险作用;第二,电工做久了都知道,电路故障一般都有并发性和共发性的,很多时候不是哪儿坏了换哪儿后就好了,难免会出现“东边打雷西边下雨"的情况。
      曾经遇到过电动机正反转故障,反转触器明显卡死,把其更换后,开机试车一切正常,但没到一天,还是这台机器马达再次烧毁,细致排查电路发现,原来正转接触器有一触点由于出现发热,在频繁动作后直接导致触点固定座热磨损变大,最后在这个触点时有接触不良的情况下,先导致烧毁另一个接触器,由于为隐性故障,粗略排查时并未发现异常,而后又导致烧毁马达,所以,对于维修电工来说,特别是短路故障,在维修后不要急于送电,一定要做一次彻底排查,这就是所说的“双修”,对于这种马达正反转控制电路,有个规律就是反转接触器如果坏,正转接触器一般也几乎必坏。
      这里解释一下,所谓的“双修”并不是修两个地方,而是指查找故障在电路中的相互关系,看维修是否还留有遗漏,不要单一的为了维修而维修,例如实际工作中,低压回路电路容易出现一处或多处电接触电阻远大于负载电阻,导致负载分压较低,负载不能工作或影响负载正常工作,这也要有“双修”思路,要綜合考虑分析,而不能单一的判断为某一点故障而忽视了故障的根源。

看过《电工所谓的“双修”是否是多此一举 看看这里就知道了》的人还看了以下文章: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ljw903 2019-1-10 18:54
规律就是反转接触器如果坏,正转接触器一般也几乎必坏
zwpcool 2019-1-3 09:03
谢谢分享,但是在现实中由于设备停止运行,领导一个劲催让赶紧弄好!排查出来一个坏了但不能保证其他是否有故障隐患,领导只看你把坏的换了设备运转正常一般都会说赶紧把机子开起来!没那么多时间排查啊!
ljw903 2018-12-31 00:10
谢谢分享

查看全部评论(3)

  • 电表怎么看度数
  • 插座烧毁原因_插座烧后还可以继续使用吗?
  • 注册电气工程师考试挂靠,到底富了谁?
  • 电工证可以“挂靠“吗
  • 电工证怎么考?如何自考电工证
  • 电工证种类和图片大全
热门资讯

电工学习网 ( )

GMT+8, 2021-12-6 20:44

Powered by © 2011-2021 www.diangon.com 版权所有 免责声明 不良信息举报

技术驱动未来! 电工学习网—专业电工基础知识电工技术学习网站。

栏目导航: 工控家园 | 三菱plc | 西门子plc | 欧姆龙plc | plc视频教程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