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工学习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什么是车联网的本质?

2014-7-10 09:32| 编辑:电工学习网| 查看: 4332| 评论: 0

  车联网的载体首先是汽车,汽车的确需要这样的一些演进和变革,但是,车只是表象,不是本质,车联网本质属性是一种围绕汽车载体的新颖移动互联网,是特殊与新品种互联网体系,一种重载互联网,它把互联网单平面变成双平面,是移动互联网的一种全新形态。
  如果说,车与人、车与路、车与车、车与其他外部世界相连接就是车联网,这是广义性的,容易造成做尾灯的和做发动机都是搞汽车的错觉,并不利于澄清概念和把车联网做实。概念扩大化是伪科学的基础,也是那些无法跨界和叶公好龙式科技企业的借口。
  我们说车联网是一个整体性的解决方案,是说它必须具有硬件(智能车载终端)、软件(涉车Apps用户应用)、平台(车云体系)的综合属性,同时也是一种标准的“端-管-云”体系,三者缺一不可,任何缺少都将引起在发展道路上的重大障碍和失败。
  车联网解决的问题不单纯是车的问题,仅让汽车上网是“着了像”,实质上是要解决完全新颖的用车生活和汽车圈子的问题,车与人两个主体的互动,把互联网基因导入汽车产业和生活。这就是用互联网改造传统汽车产业链的目的。简单把车联网看成是汽车的可穿戴设备、或者汽车智能硬件,这是哗众取宠的说法。汽车互联给传统通信提出了更多的挑战,车联网让世界不再是平的,这种挑战不是传统IT与互联网人士能够理解的。
  互联网思维是一种完全适应客户需求发展的“像水一样”的思维模式,围绕市场需求,柔性和快速推进,以客户为中心。但车联网具备三重客户属性:智能车机是第一重客户;智能手机是第二重客户;使用手机和车辆的人是第三重客户。车云平台同时需要具备对三重客户的平行和独立性运营管理。因此,安全、认证、属性Profile、同步、业务融合、业务映射和逻辑、用户管理、计费与运营等等多重用户的符合性管理都不是一件简单的事。
  同样,车联网中孕育着大量全新的、具有爆发力的“互联网思维”商机,而恰恰是这些互联网思维普遍受到了忽视,汽车思维非常浓厚。像早期的IPTV,实际上已经不是传统TV了,但为了迎合TV市场或TV产业,硬是把“IP”做成了陪衬,导致IPTV产业发展走了大量的弯路。

看过《什么是车联网的本质?》的人还看了以下文章: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电工学习网 ( )

GMT+8, 2021-12-6 20:43

Powered by © 2011-2021 www.diangon.com 版权所有 免责声明 不良信息举报

技术驱动未来! 电工学习网—专业电工基础知识电工技术学习网站。

栏目导航: 工控家园 | 三菱plc | 西门子plc | 欧姆龙plc | plc视频教程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