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工学习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车联网的发展将拉动相关产业同步发展

2013-8-16 15:32| 编辑:电工学习网| 查看: 21411| 评论: 0

国家经济发展模式正在转型,以技术创新培育和发展我国战略性新兴产业,成为产业结构升级的重要战略举措。新一代信息技术已是我国的战略性新兴产业,车联网和云计算是新一代信息技术主要组成部分,与车联网相关的产业众多,车联网的发展将拉动相关产业同步发展,可以实现用信息化手段改变传统产业的生产方式、提高市场效率并且与之深度融合。因此,有必要从国家战略的层面设计和规划车联网产业,建立跨政府部门的协调机制。

(一)车联网的发展模式

从未来看,政府将会继续通过推动智能交通的发展,从而带动车联网发展;市场通过这几年的培育将进一步成熟;电信运营商、互联网公司、相关车厂、政府交通管理部门将成为车联网发展的四个重要力量,其主体间将形成稳固与灵活的契约关系。互联网服务提供商、电信运营商、车厂、TSP的跨界融合将是可能的模式。车联网将成为人—路—车互联的重要平台。

(二)传统车联网产业链封闭,无法建立起创新的业务盈利模式

在传统的车联网产业链中,以商业车辆运营管理机构为主导的车联网产业链、以车厂为主导的产业链和以车载信息服务商为主导的产业链是垂直封闭的产业链;而以政府为主导的车联网产业链也是相对封闭的。封闭的车联网产业链不能建立起可持续发展的创新业务盈利模式。这是因为封闭的车联网产业链的业务平台缺少相关行业间的互动和交易机制及其必要的技术手段,容易造成平台与其它相关行业的信息割据,信息共享程度较低,平台容易变成信息孤岛且行业间的交易流程复杂繁琐,导致业务和应用开发成本极高,业务的创新和开发速度缓慢,所以,开发者开发业务和应用的积极性很低。同时,由于满足用户的个性化差异化的可选业务很少,用户接受程度低,用户付费意愿低,用户渗透率低下,导致市场规模不大。小市场规模不足又将导致研发投入不足,行业的业务需求和政府的监管需求不能得到满足,最终导致业务盈利模式无法建立,车联网推动困难。

(三)车联网产业的协同创新,是建立业务盈利模式的基本形式

未来的车联网将改变传统产业的生产方式,跨行业协同创新是未来车联网发展的基本形式,云计算平台的出现,特别是应用平台层(PAAS)的出现,为车联网产业形成跨行业的人车路等要素相关的基于云计算的数据采集、交换、处理、聚合和发布的产业生态环境提供了技术保障。重要的是基于平台契约机制的建立,使得连接平台的参与各方(个人用户和行业用户)的利益诉求交集(尽管不是最大利益诉求)得到满足。

(四)建立跨政府部门的协调机制,是平台契约关系建立的有效途径

车联网产业发展关键是要形成跨越车联网相关行业的协同创新平台。车联网相关产业众多,包括:汽车制造、汽车服务、保险金融、道路交通、运输物流、通信信息,现阶段,这些不同产业主管部门包括工业与信息化部、交通运输部和公安部等,单独的管理部门制定的政策、法规和标准等很难促成车联网相关产业的协同发展。所以,建立起跨越以上政府部门的决策、规划和协调机制,是我国车联网产业成功的至关重要的因素,以形成跨行业的人车路等要素相关的基于云计算的数据采集、交换、处理、聚合和发布的产业生态环境,打破行业和部门间的信息壁垒,使我国信息产业引领与融合交通运输和汽车制造等相关行业。

看过《车联网的发展将拉动相关产业同步发展》的人还看了以下文章: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电工学习网 ( )

GMT+8, 2021-12-6 20:43

Powered by © 2011-2021 www.diangon.com 版权所有 免责声明 不良信息举报

技术驱动未来! 电工学习网—专业电工基础知识电工技术学习网站。

栏目导航: 工控家园 | 三菱plc | 西门子plc | 欧姆龙plc | plc视频教程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