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工学习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打破车联网封闭的产业链势在必行

2013-8-16 09:16| 编辑:电工学习网| 查看: 11519| 评论: 0

  车联网产业链较为复杂,从产业结构上看,主要包括制造业和服务业两大范畴。制造业主要有图商、终端制造商、方案商、整车制造商。服务业则分为图商、服务提供商、平台运营商、网络运营商。目前所面临的最大的问题,是行业整体混乱和分散,没有形成明确的链条。车厂和制造商虽然处于不同的产业链条,但是基本上各自为战。

  与此相对应的是,如何让用户埋单始终困扰着车联网企业的发展。商业模式需要一定的用户规模,而要有用户规模又必须要有商业模式,车联网的商业模式一直处于模糊的状态。SK总经理张海林坦言,目前下游制造商利润十分微薄。无核心技术、无标准、产业链混乱、商业模式不清晰等一系列问题摆在从业者面前,成为车联网最大的紧箍咒。

  虽然车联网行业比较混乱,但是在国内汽车增长的大前提下,车联网市场足够大,这也使得整个行业仍然保持着较快增长速度。高工产业研究院(GGII)统计显示,近几年车联网保持了20%的市场增长率,预计2015年将突破1000万用户,届时汽车用户将占总数近10%,市场规模有望突破1500亿元。

  工信部电信研究院和中国移动研究院联合发布的《车联网产业发展白皮书》中就建议打破当前封闭的产业链格局。有业内人士也指出,产业支撑不足也是当前困扰这个新兴行业的问题。作为一项系统工程,构建产学研合作体系,促进电子产业集群化发展,加速汽车厂商、电子厂商、通信运营商、地方政府之间的合作必不可少。

  总之,社会进步就在于社会分工的不断细化,车联网行业也是如此。只有积极探索产业链各方协作多赢的商业模式,才能使整个行业得以持续。具体而言,就是要建立以安全为核心的车联网多方协同发展模式,打破现有封闭产业链,建立起跨部门的协调机制,进而形成统一的行业标准。由此可见,车联网的发展任重而道远。

看过《打破车联网封闭的产业链势在必行》的人还看了以下文章: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电工学习网 ( )

GMT+8, 2021-12-6 20:43

Powered by © 2011-2021 www.diangon.com 版权所有 免责声明 不良信息举报

技术驱动未来! 电工学习网—专业电工基础知识电工技术学习网站。

栏目导航: 工控家园 | 三菱plc | 西门子plc | 欧姆龙plc | plc视频教程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