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工学习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车联网使得智慧交通初具模型

2014-2-25 15:19| 编辑:电工学习网| 查看: 5426| 评论: 0

  车联网是物联网及智能交通系统的典型应用,借助装载在车辆上的传感设备和短距离通信模块,收集车与人、车与车、车与道路的动、静态信息,利用移动通信网络、卫星通信网络,以及导航、智能信息处理等平台,为汽车用户提供更加丰富的业务和服务,并对车辆进行有效的监督和调度,实现更加高效、安全、舒适的车辆管理和用户体验。
  以下一代移动通信、宽带网络、传感器网络、电子标识、云计算等为代表的物联网技术已经成为未来发展智能交通的重要支撑技术,受到各国广泛关注。虽然对这一领域技术的理解不一、称谓不同,但在交通运输领域,通过更透彻的感知、更广泛的互联、更智能的分析处理手段,实现交通基础设施、交通运输工具、交通环境、交通参与人之间的广泛连接与交互,通过大规模交通状态信息传感,对海量数据的采集、管理、分析,进而为出行服务、决策监管提供支撑的理念已经深入人心。清华大学交通研究所原所长史其信指出,从社会上对“车联网”、“船联网”的广泛而热切的关注,可以看出车联网将领军智能交通在2014年的发力。
  交通运输部在确立的新一代智能交通发展目标和要求中,就已经特别提到推动“车联网”、“船联网”的发展,车联网也已经出现在多个部门的相关发展规划和国家重大科技专项中。下一阶段的智能交通发展将向以热点区域为主、以车为对象的管理模式转变,因此建立以车为节点的信息系统——“车联网”是新一代智能交通系统的发展方向。资料显示,近年来西方各大城市都纷纷推出了各具特色的智能汽车及相应的智能交通系统。如在日本东京,已有140万辆车安装了“能讲话的计算机诱导系统”,使汽车能自动避开发生交通事故或拥堵的路段。而在美国圣安东尼奥,交通指挥灯能自动为救护车放行,救护车在行车途中即可向医院传送病人资料。
  类似于智能家居,车联网也是一个连入互联网的系统,单个车辆的智能控制意义并不大,一个车联网系统必需是所有的车辆基于同一个操作平台,通过接入网络来实现位置,车速等信息数据的收集和分析,然后对车辆的行驶作出指导。
  和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一样,安装了某一操作系统的汽车只能下载运行对应系统平台上的应用,因此对于苹果和谷歌等公司来说,加紧在智能汽车中部署自己的操作系统就是抢占市场的头等大事,苹果公司虽然没有参加CES展会,但也已经得到了宝马、奔驰和通用等汽车厂商的支持,并推出了自己的“车内IOS”计划,利用iphone,ipad等设备实现在ios系统上控制汽车,以对抗谷歌公司的“开房汽车联盟”。
  按照目前的模式发展,搭载了操作系统的智能汽车将会变成一个个移动的车联网节点,这些节点每个都是数据源,接入网络后,数据通过应用或系统被系统运营商所收集,一个操作系统就就对应一个车联网生态系统,再通过互联网络将所有这些车联网系统的数据进行整合,接入城市建设的交通系统之后,智慧交通就初具模型了。
  21世纪将是交通智能化的世纪。面对当今世界全球化、信息化发展趋势,传统的交通技术和手段已不适应经济社会发展的要求,发展智能交通是交通事业发展的必然选择。

看过《车联网使得智慧交通初具模型》的人还看了以下文章: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电工学习网 ( )

GMT+8, 2021-12-6 20:43

Powered by © 2011-2021 www.diangon.com 版权所有 免责声明 不良信息举报

技术驱动未来! 电工学习网—专业电工基础知识电工技术学习网站。

栏目导航: 工控家园 | 三菱plc | 西门子plc | 欧姆龙plc | plc视频教程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