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工学习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中国工业机器人进步明显

2014-11-24 09:15| 编辑:电工学习网| 查看: 5251| 评论: 0

  目前,国内机器人本体生产企业有20多家,沈阳新松、广州数控等是第一梯队。虽然产品策略和技术特点不尽相同,譬如新松是中国机器人的先行者,广数则由数控系统拓展而来,但基本还是以成本和渠道优势占领市场。总体来看,国外机器人占据中国近90%的市场总量份额,其中发那科、ABB、安川、库卡四大家族占据约65%的市场份额并扩大在华生产,一些二线厂商如川崎、那智不二越和现代等也纷纷将中国视为最大市场。

  零部件更是中国机器人发展的短板,核心和高精度零部件主要依赖进口。尽管国内也有不少伺服系统、控制器生产厂商,但产品大多集中于低端应用,能与机器人配套的很少。在减速机领域,谐波减速机好像更时髦一些,但主要用在20公斤以下机器人关节,只占全球减速机市场的40%左右;RV减速机组成零件更复杂,承载强度更高,难度更大,市场也最大。国内厂家均已能研发生产并小批量试用,行业巨头日本帝人公司也计划于2016年在华生产。虽然如此,中国机器人仍取得了长足进步。2013年中国机器人销售9700台,占比26%,较以往的10%(总量份额)有很大进步。中国机器人的发展可以简单归结为“三部曲”:

  一是打牢基础。2013年中国企业销售的主要产品为坐标型机器人,占比超过40%,这是第二次工业革命而非第三次工业革命的产物。目前中国机器人发展态势类似于美国上世纪50~60年代,众多企业大干快上、争先恐后。不同点则是当时美国机器人技术水平世界领先,中国机器人则明显落后于西方。外企在华销售则以多关节机器人为主,占比超过80%。

  二是差异化发展。国内外机器人在产品应用领域各有侧重,近60%的中国工业机器人应用在搬运与上下料领域,涂层与胶封是其应用的第二大领域,用于焊接的机器人不足总销量的10%。外国工业机器人的主要市场在焊接与钎焊领域,几乎占其总销量的50%。

  三是错位竞争。从行业分布看,国外机器人大量应用于汽车制造,购买量近50%,电子产品制造业和金属加工业分别占14%和10%。这也契合全球市场趋势,国际机器人联合会(IFR)的数据显示,汽车及汽车零部件制造业,电子电气工业,金属制品业(包括机械加工),化工、橡胶及塑料工业对工业机器人的需求排名前四,其中汽车和电子占60%左右的市场份额。但外企也并不是高枕无忧,随着汽车和电子行业的需求逐渐饱和,焊接机器人、点胶机器人和洁净机器人销售将面临新的节点。中国机器人,主要应用于搬运、装配、加工、铸造、打磨与喷涂等。

看过《中国工业机器人进步明显》的人还看了以下文章: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 2020年电工职业资格证取消了?电工职业资格
  • plc编程工资多少一个月
  • 电工工资高吗?电工工资怎样?电工工资多少好
  • 自动化专业和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哪个就
  • 电工朋友注意啦,国家发布新版电工证,再也
  • 家电售后挣钱多吗?家电售后维修挣钱吗?现在

电工学习网 ( )

GMT+8, 2021-12-6 20:50

Powered by © 2011-2021 www.diangon.com 版权所有 免责声明 不良信息举报

技术驱动未来! 电工学习网—专业电工基础知识电工技术学习网站。

栏目导航: 工控家园 | 三菱plc | 西门子plc | 欧姆龙plc | plc视频教程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