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工学习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工业机器人是实现工业转型升级的关键推手

2014-7-15 11:51| 编辑:电工学习网| 查看: 4295| 评论: 0

  随着国内外经济环境发生的深刻变化以及我国工业化进程的深入推进,我国工业已由过去的高速增长阶段进入到了以结构调整为主的中高速增长新阶段。目前,工业机器人已经大量应用在汽车制造、机械加工、电子电气等领域。未来还将朝向家电、石化、服装、食品、橡胶、轨道交通等行业拓展。工业机器人的广泛应用将推动制造业朝着数字化、智能化的方向升级。同时,伴随着中国产业结构调整升级不断深入,工业机器人产业发展会进一步推动,市场扩展的速度也会进一步提高。

  通过壮大工业机器人自身产业,拓宽下游应用领域,进而优化传统产业结构,促使成本降低、效率提高和品质提升,实现转型升级。因此,工业机器人是我国制造业转型与提升必不可少的高端装备,也是其他新兴产业发展的重要基础。

  近年来,工业机器人领域各类热门产品不断涌现,全国的市场规模也在不断扩大。中国汽车及零配件行业和消费电子行业都需要大量的工业机器人设备。据国际机器人联合会(IFR)数据显示,截止2012年,中国工业机器人年安装量达22987台,同比增长1.8%。这一数量还将进一步增长,预计到2015年,年安装量将达到32500台(如下图1所示)。

  2010-2015年中国工业机器人年安装量及预测

  从政策层面来看,2013年12月底,工信部《关于推进工业机器人产业发展的指导意见》,明确提出了我国要在重要工业制造领域推进工业机器人的规模化示范应用。这将有利于工业机器人产业的完善,也将从宏观层面推动工业机器人的发展。

  从企业投资角度来看,瑞士ABB、日本FANUC(发那科)、日本YASKAWA(安川电机)、德国KUKA(库卡)这四大工业机器人行业巨头都在中国设立了分公司。其中,安川电机除成立中国公司外,还投资中国本土厂商(杭州凯尔达机器人),通过本土化合作,进一步开拓市场。

  总体来看,在政府和企业的共同努力下,中国工业机器人将呈现快速发展态势,也将成为高端装备的重点领域之一。

看过《工业机器人是实现工业转型升级的关键推手》的人还看了以下文章: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 2020年电工职业资格证取消了?电工职业资格
  • plc编程工资多少一个月
  • 电工工资高吗?电工工资怎样?电工工资多少好
  • 自动化专业和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哪个就
  • 电工朋友注意啦,国家发布新版电工证,再也
  • 家电售后挣钱多吗?家电售后维修挣钱吗?现在

电工学习网 ( )

GMT+8, 2021-12-6 20:50

Powered by © 2011-2021 www.diangon.com 版权所有 免责声明 不良信息举报

技术驱动未来! 电工学习网—专业电工基础知识电工技术学习网站。

栏目导航: 工控家园 | 三菱plc | 西门子plc | 欧姆龙plc | plc视频教程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