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工学习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工业机器人产业链构成

2017-3-1 12:00| 编辑:电工学习网| 查看: 2984| 评论: 0

工业机器人通常由控制系统、驱动系统、执行系统、感知系统、决策系统及软件部分、人-机器人-环境交互系统组成。

秒懂:工业机器人产业链有哪些系统构成?

秒懂:工业机器人产业链有哪些系统构成?

从市场规模来看,2015 年,减速器、伺服系统、控制器国内市场规模分别为 11.5 亿元、10.6亿元、3.5 亿元,中投顾问预测,到 2020 年市场规模有望分别达到 40 亿元、47 亿元、12 亿元。

秒懂:工业机器人产业链有哪些系统构成?

秒懂:工业机器人产业链有哪些系统构成?

工业机器人产业链中,控制器在国内大部分知名机器人本体制造公司均已实现自主生产, 但和国际水平仍有差距;而另两个关键基础部件——伺服电机和减速器,目前国内公司与国外竞争对手相比尚缺乏竞争力,技术差距较为明显,国产化率很低。

在机器人功能应用实现与系统集成环节,国内公司因具备工程师红利等成本优势,竞争力较强。因此,目前我国的工业机器人行业普遍采取制造与成套设计相结合的经营模式,在自行进行机器人制造的同时,也大量外购机器人本体及关键零部件产品,并按照客户需求进行方案设计与系统集成,最终向客户提供非标准的解决方案。

机器人本体是机器人机体结构和机械传动系统,也是机器人的支撑基础和执行机构,由传动部件、机身及行走机构、臂部、腕部和手部构成。

欧洲和日本是工业机器人本体主要供应商,ABB、库卡、发那科、安川电机四大机器人巨头 占据全球工业机器人本体约 50%的市场份额,中国市场也以四大巨头为代表的外资企业占据。国产工业机器人行业仍处在起步阶段,代表性企业有新松机器人、广州数控、埃斯顿、新时达等。根据中国机器人产业联盟统计,2015 年我国机器人的新增量为6.6万台,其中国产自主品牌工业机器人销量为2.2万台,占比仅为 33%。

秒懂:工业机器人产业链有哪些系统构成?

从应用领域看,2016年有超过六成的国产工业机器人应用在搬运与上下料领域,焊接和钎焊 是国内产机器人应用的第二大领域,约占总销量的 17%,其中主要以钎焊机器人为主。

从应用行业看,通用设备制造业与电子产品制造业是国内产机器人的主要市场。以物料搬运 设备制造、金属加工机械制造为代表的通用设备制造业和以电子器件、视听设备、通信设备为代 表的电子产品制造业,在国产工业机器人销售总量中的占比最高,分别占18.9%和 17.1%。

随着自动化发展,中国对工业机器人系统的应用需求越来越大。靠人口红利优势保持经济发展时代已经一去不复返了,企业面对人力成本的提高唯一方法就是提高有效劳动生产力,自动化生产面临着更加广阔的市场发展空间。

看过《工业机器人产业链构成》的人还看了以下文章: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 2020年电工职业资格证取消了?电工职业资格
  • plc编程工资多少一个月
  • 电工工资高吗?电工工资怎样?电工工资多少好
  • 自动化专业和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哪个就
  • 电工朋友注意啦,国家发布新版电工证,再也
  • 家电售后挣钱多吗?家电售后维修挣钱吗?现在

电工学习网 ( )

GMT+8, 2021-12-6 20:49

Powered by © 2011-2021 www.diangon.com 版权所有 免责声明 不良信息举报

技术驱动未来! 电工学习网—专业电工基础知识电工技术学习网站。

栏目导航: 工控家园 | 三菱plc | 西门子plc | 欧姆龙plc | plc视频教程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