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工学习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不是冤家不聚头

2018-3-8 17:05| 编辑:电工学习网| 查看: 7880| 评论: 0|来自: 独家原创 谢绝转载

     近期本人接到一客户请求技术支持的电话,说是其车间内所用的变频器动不动就出现各种故障,有部分甚至烧毁。为此搞得他是焦头烂额,不胜其烦。虽说这活同本人没有关系,无奈与这位客户平时相处不错,加之其言辞恳切,本人便欣然应邀。岂料一番检修下来,正应了那句话——不是冤家不聚头。
     话说本人到达客户所在地后,首先要其将所讲的坏变频器拿来,谁料他一下搬出十几台之多,客户还说这只是一部分,有时一天这车间就能坏两台!并且平时各种“无厘头”的故障停机更是司空见惯。将几台变频器拆开测量,竟发现有2/3是IGBT/IPM模块击穿烧毁所致。根据以往经验,造成这种现象无外乎电压突变和线路存在强干扰源污染两大原因,看来前往实际使用现场势在必行。


     到达车间后,本人一番测量和观察下来,造成这种情况的原因算是被我揪了出来。原来该车间共有三条生产线,采用一根电源线供电。(http://www.diangon.com/电工学习网独家原创稿件 版权所有)后来客户因为工作需要,又在该车间一角开设了电焊作业,共计7、8台电子逆变式焊机,平时加工、维修业务十分繁忙。当我问及该故障是不是从电焊队开张后出现的时,客户顿时兴奋道:你真神了!就是从搞电焊后出现的。难不成,电焊机和变频器不能同用?
     闻听此言,我说:这是有必然原因的。你这车间内变频器和电焊机都是高次谐波的发生源,若你懂的防范措施还好说,可是你犯下两个致命的错误,导致这一对冤家相互攻伐。这错误有二:
     1、两种设备共用一根电源线,两者之间未加装高频谐波吸收/抑制装置,致使抗干扰能力较弱的变频器无辜中枪;
     2、这对冤家的接地线,你居然搞成了共用,造成干扰无处外泄,更是雪上加霜。
     有以上两个原因,你这故障不出现都难呀!
     综合经济和现实情况,本人建议客户将电焊机搬离车间,并单独采用一路电源线为其供电,使这对冤家隔绝开。通过改动后,类似故障再未发生,为此客户专门请我吃了顿大餐。

看过《不是冤家不聚头》的人还看了以下文章: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 电表怎么看度数
  • 插座烧毁原因_插座烧后还可以继续使用吗?
  • 注册电气工程师考试挂靠,到底富了谁?
  • 电工证可以“挂靠“吗
  • 电工证怎么考?如何自考电工证
  • 电工证种类和图片大全
热门资讯

电工学习网 ( )

GMT+8, 2021-12-6 20:44

Powered by © 2011-2021 www.diangon.com 版权所有 免责声明 不良信息举报

技术驱动未来! 电工学习网—专业电工基础知识电工技术学习网站。

栏目导航: 工控家园 | 三菱plc | 西门子plc | 欧姆龙plc | plc视频教程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