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工学习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变频器爆燃

2018-1-1 16:36| 编辑:电工学习网| 查看: 8298| 评论: 0|来自: 独家原创 谢绝转载

      变频器作为电器设备常用的一部分,电工肯定都不陌生,特别是维修电工更应该非常熟悉,作为常打交道的对象,常会遇到一些比如说输出电阻过热,CPU异常,选件异常,输入异常,输出异常等常规毛病,今天要说的是一种不太常见的变频器起火或爆机。
      变频器起火和爆机,虽说是两种形式,却有着相同的根源:那就是热量积聚,无法及时排出,曾有纺织企业因为毛羽积沉,导致变频器散热不畅起火,反过来引燃毛羽,酿成火灾,这也从侧面说明,变频器要安装在通风良好的地方,并避免积尘发生。
       其实变频器起火,分为内因和外因,外因很好预防,就是前边提到的通风,保持干燥清洁,这里重点提醒一下同行的就是,在维修和安装时要注意的两点,首先变频器安装完注意水平放置,其次就是接线时,高低压接头,输入输出线一定要小心仔细,不能犯接错接反的低级错误,如若犯了,轻则烧毁,重则爆机!
       再讲讲变频器烧毁和爆机的内因,先不讲变频器工作原理,主要讲讲变频器内部有那些可以引起高温和炸机的原件,引起高温的元件主要是集成模块,在遇到内部老化引起的短路,或外部输入输出异常时,还有一种是人为放宽电子热保护功能的预置值而引起高温,虽然变频器内部设有热保护程序,但有时难免出现老化失灵,这就为高温和烧毁埋下了隐患。(http://www.diangon.com/电工学习网 电工电气学习微信公众号独家原创稿件 版权所有)说到爆机,就不得不提到一个大家都熟悉的元件,电容,因为变频器里,有各种大大小小的电容,电容原理于电池有几分相似,大家都知道电池在高温和高压的条件下有时会爆炸,变频器爆机也就不难理解了,当遇到短路,电容内部迅速产生的热量无法及时排出,就会爆炸,而爆炸又会引起变频器内部新的短路或短接,引起连锁反应,虽说这一切虽说有先后,但其实只是在一瞬间完成,所以会形成很响的爆炸,也就是所谓的爆机!
       而这些短路故障多是人为粗心造成的,虽说变频器接线标识明确,但大意难免就会犯错,所以再次建议,在变频器安装和维修时,接好线后最好多检查两次再送电试运行,再忙也别急那一时。

看过《变频器爆燃》的人还看了以下文章: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 电表怎么看度数
  • 插座烧毁原因_插座烧后还可以继续使用吗?
  • 注册电气工程师考试挂靠,到底富了谁?
  • 电工证可以“挂靠“吗
  • 电工证怎么考?如何自考电工证
  • 电工证种类和图片大全
热门资讯

电工学习网 ( )

GMT+8, 2021-12-6 20:45

Powered by © 2011-2021 www.diangon.com 版权所有 免责声明 不良信息举报

技术驱动未来! 电工学习网—专业电工基础知识电工技术学习网站。

栏目导航: 工控家园 | 三菱plc | 西门子plc | 欧姆龙plc | plc视频教程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