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工学习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神奇的励磁涌流

2018-2-8 17:49| 编辑:电工学习网| 查看: 16711| 评论: 0|来自: 独家原创 谢绝转载

    励磁涌流,在变压器运行检修中会经常碰到的情况,很早就接触到这个概念,从上学时课本就讲这些,那会儿死活听不懂,也不知道是什么,觉得没啥用,纯粹的死记硬背。
    变压器励磁涌流是指:变压器全电压充电时,在其绕组中产生的暂态电流。产生的原因是:变压器投入前铁芯中的剩余磁通与变压器投入时工作电压产生的磁通方向相同时,其总磁通量远远超过铁芯的饱和磁通量,因此产生较大的涌流,其中最大峰值可达到变压器额定电流的6-8倍。其特点是:励磁涌流随变压器投入时系统电压的相角、变压器铁芯的剩余磁通和电源系统阻抗等因素有关。最大涌流出现在变压器投入时电压经过零点瞬间(该时磁通为峰值)。变压器涌流中含有直流分量和高次谐波分量,随时间衰减,其衰减时间取决于回路电阻和电抗,一般大容量变压器约为5-10秒,小容量变压器约为0.2秒左右。


    工作初期,就遇到变压器停电之后送不上电,一送变压器就跳闸。那会儿查不到原因,吓得都不敢送电了。(http://www.diangon.com电工学习网独家原创稿件)只能试送变压器,成功后还是胆战心惊的,此时肯定不少有经验的师傅觉得大惊小怪,对于运营来说,如果试送不成功,很有可能会跳上级断路器的,因此原因未查清前不敢贸然送变压器。
    某次作业完毕后,对变压器送电时断路器过流保护动作跳闸。现场检查设备无异常。申请对变压器再次送电,最终设备运行正常。
    从故障录波图中可以看出,当三相电流变大时,三相电压一直保持正常,不符合短路故障波形特点,由此可见大电流不是断路器内部短路造成的。此外,电流的变化曲线为尖顶波,电流的数值高出额定值,电流呈现一定的衰减趋势。
    故障波形图也证明了理论和实际的结合,如果没有这些理论知识,或许不可能推断出故障原因,更有可能耽误送电。如今的自己,当看到故障信息、故障波形时,就能粗略判断原因,而且关于励磁涌流的故障也碰到几次,能快速排查并安排变压器的试送电。

看过《神奇的励磁涌流》的人还看了以下文章: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 电表怎么看度数
  • 插座烧毁原因_插座烧后还可以继续使用吗?
  • 注册电气工程师考试挂靠,到底富了谁?
  • 电工证可以“挂靠“吗
  • 电工证怎么考?如何自考电工证
  • 电工证种类和图片大全
热门资讯

电工学习网 ( )

GMT+8, 2021-12-6 20:45

Powered by © 2011-2021 www.diangon.com 版权所有 免责声明 不良信息举报

技术驱动未来! 电工学习网—专业电工基础知识电工技术学习网站。

栏目导航: 工控家园 | 三菱plc | 西门子plc | 欧姆龙plc | plc视频教程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