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工学习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维修中遇到的尴尬事

2018-2-6 16:37| 编辑:电工学习网| 查看: 8106| 评论: 0|来自: 独家原创 谢绝转载

       我是一名供电所外线电工,工作之余接一些为用户修电的活,挣点零花钱。由于有家电维修的基础,加之10多年的电工维修经验,处理故障基本也是得心应手。
       可是就在昨天,碰到一个故障让我很尴尬。今天把它写下来,让同行们借鉴一下经验。
       昨天早晨接到用户报修电话:说她家的电炒锅一插上灯就老晃,根据以往的维修经验,脑海里一下就考虑到应该是用户的电灯回路中的零线接在了管厨房的漏电上端,应该是零线须接所致。和用户谈好维修费后随即开车去了用户家,和我判断的一样,零线真的接在了管厨房的漏电上了。心想是小毛病,就把该零线拆下打个折重新安好,恢复送电后,让用户在插上电炒锅,开始还好,一切正常,自认为维修完毕。
     可是没到两分钟灯又开始晃了,咦,难道不是这里的毛病?在灯晃的时候还能听到用户的配电箱里有轻微的卡卡的声音,这下毛病应该找到了,停了用户的配电箱主闸检查了主闸下面的鸡爪型配线,没发现哪根线有松动的现象。可以判断应该是给灯供电的1p空开内部接触不良所致,遂更换了1p空开,送电。这回坐下多呆一会看看,几分钟过去了一切正常。至此维修完毕,收了维修费后回家。
       可是就在当天晚上6点多用户又打来电话,说灯还是晃,接电话的期间用户说灯又全灭了,我问她屋里的插座有电么,她说现在都没了。
       没办法,去吧,开车又赶到用户家,上楼梯的时候突然想到看看用户家电表箱里的总开关,打开配电箱用手机一照,啊,原来真凶在这里呢,总开关负荷侧零线接线处已经烧焦了,更换总开关后故障彻底排除。
       回家后就捉么,总开关坏了,为什么在用户的屋里能听到灯闪时伴随的卡卡声呢?想了很久……,终于知道原因了。(http://www.diangon.com/电工学习网独家原创稿件)卡卡声是电表箱里的总开关负荷侧零线接触不良打火的声音,它通过电线的震动及墙里的穿线管的拢音,把卡卡声传到了用户的屋里的配电箱里。致使维修出现误判,虽说用户一直说谢谢,说大晚上的又折腾你是在不好意思,但是我觉得还是很尴尬。
        今天写下这次维修过程,希望同行们遇到同样的故障不走弯路,给用户留下一个维修技术高的好印象。

看过《维修中遇到的尴尬事》的人还看了以下文章: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 电表怎么看度数
  • 插座烧毁原因_插座烧后还可以继续使用吗?
  • 注册电气工程师考试挂靠,到底富了谁?
  • 电工证可以“挂靠“吗
  • 电工证怎么考?如何自考电工证
  • 电工证种类和图片大全
热门资讯

电工学习网 ( )

GMT+8, 2021-12-6 20:45

Powered by © 2011-2021 www.diangon.com 版权所有 免责声明 不良信息举报

技术驱动未来! 电工学习网—专业电工基础知识电工技术学习网站。

栏目导航: 工控家园 | 三菱plc | 西门子plc | 欧姆龙plc | plc视频教程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