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工学习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水火无情,电更无情

2021-1-17 20:27| 编辑:电工学习网| 查看: 4389| 评论: 0|原作者: 西门子工业技术论坛

    2021.1.13我的阴历生日,下午发生了一起事故,真的是刻骨铭心……

这是我第二次遇见,第一次是在上上家单位,高压柜由于控缆搭接母排,放了两炮,没有人受伤

这是一条pqf轧线,还在建设当中,准备做常化冷床的传动电机优化,检查送电,在检查的过程中,发现lcc柜内辅助电源的线还没有接,查了查其他的塑壳断路器,不能断总电源,只能保证要接的塑壳是关闭的,我提醒施工单位,上桩头及母排有电,要额外小心

       前面都比较顺利,错误的两点,三项五线制,没有先接地线,而是先把相线的鼻子压好,相线和地线同步进行;另一个,就是放线的过程中,电缆的余量留的多,一个是因为施工人员文化有限,不知道接线的具体位置,只知道大概位置,另一个就是故意多放,电缆头子也算创收了……

      地线已经顺利的穿过柜子的背面下方的母排后方,三十秒后,悲剧发生了,我看见了直径一米的大火球,听见一声巨响,然后整个世界都黑了,     我向后退了很小很小的三小步,冷静下来仔细想了想,不能退了,还有地沟盖板没盖,我就停在原地,用脚向前探了探,我已经在地坑边缘了,过了几秒,我听见同事喊我的名字,询问我的情况,然后我们打开手机的电筒功能,走在了一起,突然我发现这孩子的脸黑黑的,然后转头一看,接相线的人不在原地,同事说已经冲出去了,这时其他人很快赶来,把接相线的送医,估计住院十天到半个月,我的同事还在静养

    爆炸后,变压器顶跳,整排柜子断电了,这是比较幸运的,绕到后面,赫然看见地线还搭接在其他塑壳的上桩头附近,拿下来看了看,线头已经融化,这就是这起事故的直接原因!!!塑壳上方的小母排已经全部气化,两路刀开关,一路已经粘连,敲开刀开关,然后打开所有的门,通风,,,,然后领导通知,要把照明送了,不能耽误开会,毕竟所有的重大问题都是开会决定的,我们赶紧检查事故柜,确认好后把照明线路从事故柜移到其他柜子,恢复照明,联系厂家,灾后重建……

    又有领导打电话问事情的详细经过,这时我已经冷静下来,想了想炸伤的施工单位人员,我说带电作业应尽量避免,但是当时整个柜子停电就不现实,应该所有的线路接好再送电,项目阶段这是既定事实了,另外,有两个可能,柜子质量有问题,还有就是地线和母排拉弧,造成相间短路……

    下了班,稳定情绪,和师父聊到此事,师父说,柜子做的真垃圾,我仔细想了想,确实垃圾!!

如果,母排有热缩,或者有防护罩,或者母排既有热缩,又有防护罩,或者地线线头好好的包了电工胶布,再或者线放的短一点,或者穿到柜后前,减去一截,或者柜后的人小心一点,或者两个人先一起接地线,或者……或者……

    老外的柜子对于母排的防护还是到位的,这也是无数教训的经验累积,第二天赶紧和负责低压电气柜的工程师说增加防护,他说要保证工程进度,另外防护罩加下来几万…………fbe6ca9c1181667bd6da5e666cfc384.jpg


   6f57e99959cb232c2575924d3b17288.jpg

这个帽子的本色是橙色

看过《水火无情,电更无情》的人还看了以下文章: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 电表怎么看度数
  • 插座烧毁原因_插座烧后还可以继续使用吗?
  • 注册电气工程师考试挂靠,到底富了谁?
  • 电工证可以“挂靠“吗
  • 电工证怎么考?如何自考电工证
  • 电工证种类和图片大全
热门资讯

电工学习网 ( )

GMT+8, 2021-12-6 20:44

Powered by © 2011-2021 www.diangon.com 版权所有 免责声明 不良信息举报

技术驱动未来! 电工学习网—专业电工基础知识电工技术学习网站。

栏目导航: 工控家园 | 三菱plc | 西门子plc | 欧姆龙plc | plc视频教程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