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工学习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为何违规电焊作业引发的触电死亡事故、火灾爆炸事故频频发生

2018-9-25 18:17| 编辑:电工学习网| 查看: 5872| 评论: 0

     在很多单位,电工往往是“杂工”的角色,部分电工或许会身兼数职,“焊工”往往就是其另外的名头。电工变“杂工”再变“焊工”,不仅是名号变了,而且触电风险更是随之而来。在日益频繁的生产作业和建筑拆除、维修工程焊割作业中,因违规电焊作业引发的触电死亡事故、火灾爆炸事故频频发生:
     令人震惊的2017年“2.25”江西省昌“唱天下”KTV重大火灾事故,其中主要的一个原因就是“唱天下会所改建装修施工人员使用气割枪在施工现场违法进行金属切割作业,切割产生的高温金属熔渣溅落在工作平台下方,引燃废弃沙发造成火灾。”“无电气焊资质人员、违规动火作业”,致使10个无辜的生灵转眼间灰飞烟灭死……
     令人遗憾的焊工触电事故,往往就在不经意间:听闻某年轻女电焊工在船舱内进行焊接作业时,仅仅因为更换焊条时手触碰焊钳口,遭遇电击身亡,年轻美丽的身影永远定格在往后倒仰的一瞬间:只因为舱内温度高、通风不良,焊工大量出汗,工作服和作业手套湿透,接触电阻降低,通过人体电流增加致使触电身亡……再听闻某焊工在设备底盘下进行仰焊作业,身体压在焊接电缆上,触电死亡,再娴熟的焊工在电击下似乎也是不堪一击,原因是因为天气炎热、工作服湿透加上电缆绝缘破损……
     对焊接电源的危险性认识不足,导致操作失误,是发生触电事故的主要原因。焊工带电操作概率较多(如更换焊条、调节焊机电流等),加之外部条件不利时(环境潮湿、漏电、电缆受损等),防护不到位易造成触电事故。据相关资料显示:交流焊机的空载电压在60-80V,超出安全电压。一般电弧焊二次回路带电体(如焊钳口)被人触及时,若绝缘防护良好,只会产生麻的感觉,但是夏天出汗、潮湿等不利条件下,人员误触及二次回路带电体,可能遭遇电击、发生生命危险。另外,焊工防护缺失(无防护、手套破损、手套湿透等)、电焊机超负荷运行、线缆绝缘层老化变质、施焊环境狭窄潮湿、接零或接地失效、焊工带电作业(更换焊条、调节焊接电流、整理工件等)等,都容易造成触电发生。悲哀的是,很多人员往往对焊接电源的危险性认识不足,无情的死于焊机的空载电压(70V),本不高的电压,却成了致命杀手。
     再者,由于焊接过程中会产生电弧或明火,在有易燃物品的场所作业时,极易引发火灾.特别是在易燃易爆装置区(包括坑、沟、槽等),贮存过易燃易爆介质的容器、塔、罐和管道上施焊时危险性更大。
     落实防范措施需要我们重视:一是提高电焊设备及线路的可靠性,使用绝缘合格的电焊设备及电源电缆;二是加装漏电保护器。三是当焊机发生故障要检修、移动工作地点、改变接头或更换保险装置时,操作前都必须要先切断电源。

看过《为何违规电焊作业引发的触电死亡事故、火灾爆炸事故频频发生》的人还看了以下文章: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 电表怎么看度数
  • 插座烧毁原因_插座烧后还可以继续使用吗?
  • 注册电气工程师考试挂靠,到底富了谁?
  • 电工证可以“挂靠“吗
  • 电工证怎么考?如何自考电工证
  • 电工证种类和图片大全
热门资讯

电工学习网 ( )

GMT+8, 2021-12-6 20:44

Powered by © 2011-2021 www.diangon.com 版权所有 免责声明 不良信息举报

技术驱动未来! 电工学习网—专业电工基础知识电工技术学习网站。

栏目导航: 工控家园 | 三菱plc | 西门子plc | 欧姆龙plc | plc视频教程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