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工学习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智能家居为什么至今仍旧不温不火?

2015-8-31 10:59| 编辑:电工学习网| 查看: 3962| 评论: 0

  市场上主要是依赖于中控系统的传统智能家居整体方案,集中于四大领域:灯光照明,电动窗帘,家庭安防系统,背景音乐,像这样一整套系统通过集成商、经销商提供给消费者。这个阶段的产品虽然较“盖茨”系统便宜,但对于普通消费者来说,价格依然是居高不下,而且重度依赖系统集成商。
  在当时若想体验智能家居,必须在装修过程进入,经由专业技术人员安装调试,并负责后期维护、升级和服务。如果产品使用过程中发生任何故障,或者用户希望改变使用场景,则需要专人上门重新进行编程。智能家居产品的人力使用成本非常高,导致市场价格居高不下,同时智能手机尚未普及,不够成熟的产品只能带来略显粗糙的用户体验。
  在这条路上探索了十几年,智能家居仍处于起步阶段,直到2014年1月,美国初创公司Nest Lab因一个智能温控器单品被谷歌以32亿美元天价收购,引起各界广泛关注。而美国智能家居公司Control4专注于家庭自动化技术,主打产品为家庭智能操控系统,早在2013年8月也在纳斯达克上市,市值则不及Nest Lab的五分之一。当然谷歌之意并非卖海量产品,而是通过单品切入形成生态,进而形成类似安卓的开放平台和标准。
  在技术发展,产业链日渐成熟,市场容量巨大,消费结构升级等因素的刺激下,大量的风险投资和创业者涌入智能家居领域,而终端消费者却并不买单。业内流传着“智能家居还未形成刚需”、“圈内热圈外冷”、“在黎明到来之前倒下了”的说法,究其实质原因还是在于产品性价比低,用户学习成本高。产品功能与用户需求错位,用户很难接受价格不菲的整套装修方案,并不认为智能家居产品会给生活带来直观的品质提升。大部分用户的早期尝试基本是出于好奇与新鲜感,但最终都因为产品操作复杂、缺乏粘性抛弃了。
  回溯漫长的成长发展历史,我们不难发现智能家居至今仍旧不温不火的个中缘由。

看过《智能家居为什么至今仍旧不温不火?》的人还看了以下文章: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 2020年电工职业资格证取消了?电工职业资格
  • plc编程工资多少一个月
  • 电工工资高吗?电工工资怎样?电工工资多少好
  • 自动化专业和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哪个就
  • 电工朋友注意啦,国家发布新版电工证,再也
  • 家电售后挣钱多吗?家电售后维修挣钱吗?现在

电工学习网 ( )

GMT+8, 2021-12-6 20:49

Powered by © 2011-2021 www.diangon.com 版权所有 免责声明 不良信息举报

技术驱动未来! 电工学习网—专业电工基础知识电工技术学习网站。

栏目导航: 工控家园 | 三菱plc | 西门子plc | 欧姆龙plc | plc视频教程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