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工学习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这样的“违规违章行为”你有没有?违规电焊作业引发火灾惨剧的反思

2018-12-3 20:03| 编辑:电工学习网| 查看: 8243| 评论: 0|来自: 独家原创 谢绝转载

      对于电焊工来说,焊接作业或许在简单不过,但其背后隐藏的风险却很高,稍有不慎,引发火灾,人死财损,后果极其严重;
      对于电焊作业来说,一次违章作业似乎微不足道,一次次侥幸或许悄无声息的被掩饰过去,但“侥幸终将成为血的教训”,违章一旦失去节制,终将酿成人间惨剧。那些无辜的亡灵,似乎在哭诉着自己的遗恨,不禁反思:早知悲剧惨痛,合并当初违规违章?
      说起电焊违规作业,大家对南昌市"2·25"重大火灾事故或许不陌生,事故造成10人死亡、13人受伤。“此次火灾事故的直接原因为:唱天下会所改建装修施工人员使用气割枪在施工现场违法进行金属切割作业,切割产生的高温金属熔渣溅落在工作平台下方,引燃废弃沙发造成火灾。”人员伤亡之大,财产损失之多,血的教训之惨痛,至今想起,让人心惊、悲痛不已。而其中暴露的违章作业、安全措施缺失、消防设备设施失效等问题,更值得我们每位安全人(管理人员、作业人员)反思。
      时光倒流,近年的类似“违规违章行为”为我们敲响了警钟:
      2015年11月,浙江菲达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在河南平顶山姚孟第二发电有限公司5号机组脱硫改造施工中,电焊焊渣引燃吸收塔内部除雾器工程塑料,引燃火灾,致1人死亡。
      2013年9月29日,河南长兴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长兴公司”)在中电投黄河水电公司青海拉西瓦水电站进行坝面保温板补贴工作时,大坝19坝段附近坝后保温板起火,造成2名乘坐高空作业吊篮的作业人员死亡。
      2010年3月16日,河南省汤阴县金华塑料厂承包的陕西华电蒲城发电有限责任公司4号炉D原煤仓在更换防磨衬板施工过程中,发生因违章作业致使舱内起火,造成4名施工人员死亡、直接经济损失约100万元的较大生产事故。
      2010年11月15日14时,上海余姚路胶州路高层住宅发生重大火灾,官方调查起因为无证电焊工违章操作、引起住宅脚手架起火,有58人遇难。
事故虽然发生在不同年份、行业,但是性质却十分的相似:安全培训不到位、违章焊接、交叉作业、防护缺失、违规动火作业、应急实效等问题。最为突出的,基本是在毫无防护的情况下,作业人员违章焊接,焊渣掉落引燃废弃物,最终导致惨剧的发生。这些真实发生的事故,血淋漓的事实总在警示和告诫我们:违规电焊作业万万不行,循规蹈矩开展焊接作业才是正道。
      一是加强对施工现场火灾隐患的排查整治。将施工现场所有的草衫、泡沫、聚乙烯碎屑等易燃易爆物品清理出场,并在现场配备水桶、灭火器等消防器材;二是凡动火作业的焊、割作业,未经办理动火作业审批手续,不允许施工单位进行焊、割作业。三是加强对施工企业用电线路及设备检查,并组织人员对所有施工现场的用电线路进行检查,对老损、老化的线路进行及时更换,对施工现场周边存在的易燃、易爆物品及时清除现场,对超负荷运转的用电设备进行及时休整,坚决杜绝各类危害安全生产行为的发生。
      在消防月来临之际,“全民消防,防治火灾 ”成为今年主题,而“消防安全,人人有责”也成为我们的共识。铭记火灾之痛,方能远离违规违章电焊之害,方能珍惜美好生活之福,愿悲剧不在上演。

看过《这样的“违规违章行为”你有没有?违规电焊作业引发火灾惨剧的反思》的人还看了以下文章: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 电表怎么看度数
  • 插座烧毁原因_插座烧后还可以继续使用吗?
  • 注册电气工程师考试挂靠,到底富了谁?
  • 电工证可以“挂靠“吗
  • 电工证怎么考?如何自考电工证
  • 电工证种类和图片大全
热门资讯

电工学习网 ( )

GMT+8, 2021-12-6 20:44

Powered by © 2011-2021 www.diangon.com 版权所有 免责声明 不良信息举报

技术驱动未来! 电工学习网—专业电工基础知识电工技术学习网站。

栏目导航: 工控家园 | 三菱plc | 西门子plc | 欧姆龙plc | plc视频教程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