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工学习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保障电梯安全的常用安防装备

2014-7-23 09:27| 编辑:电工学习网| 查看: 7157| 评论: 0

  当电梯发生故常或者发生未显示,最重要的是及时得到救助维修。在电梯中,常见的就是被困。被困后呼救无应答,或者救援人员不专业是常遇的状况,另一现象是很多被困人员不知道该给谁打电话。加强电梯的安全建设迫在眉睫,保障电梯安全的常用安防装备有以下几种:
  一、半球监控摄像机入驻电梯监控
  大多数电梯在无人使用的时候,轿厢里面的日光灯是节能的关闭状态,如果需要24小时监控箱体就可选择红外半球摄像机,否则选择普通半球摄像机即可(当有人进入电梯轿厢的时候照明灯会自动开启)。由于电梯轿厢很矮,不可避免人为的去随意破坏设备,这时用户可以选用防爆的半球摄像机。电梯是一个环境复杂的载体,其轿厢外的电机,供电的电源在运行的时候会产生巨大的干扰信号;监控的视频信号干扰就自然是广大工程商经常遇到的问题。那么如何避免呢?
  首先从设备选择上工程商和用户要尽量选用市场上成熟的设备、电梯专用的抗干扰能力强的半球摄像机。同时在布线的时候使用电梯专用的线缆,注意不要使线缆破损。在摄像机的用电方面尽可能地使用电梯预留的监控电源接口,以防意外漏电事故的发生;而在正常模式下解决不了干扰问题,可以考虑在传输线路中采取抗干扰措施。
  目前大多数电梯监控系统的搭建模式都是采用模拟信号的有线传输模式,连接显示在监控室的显示平台上,至于显示的位置并没有特殊要求,根据用户的需求显示在显眼的易于观看的位置即可。由于电梯空间小,人员拥挤,一旦发生意外事故施救困难,那么在安装监控摄像机的时候更应该注意严格操作流程和安装规范;不可乱接、乱拉无关线缆,线路的接口要符合规范,不可随意搭接;使用的产品质量要尽量可靠(如:摄像机、变压器、线缆等),要有相关的检测报告和证书。这样,方能减少各类意外事件的发生。
  另外,视频线路越长,存在的杂波信号干扰视频的可能性就越大,视频信号传输的质量就会下降;在一些较大的工业区,需要集中监控的环境中,这种模拟信号传输的系统就会失去作用。这时,工程商和用户可以采用数字信号传输的模式,以减少信号的干扰和简化布线,或采用无线传输免去了施工布线的繁琐事情。
  二、联网报警平台紧急处理
  长沙市建立了电梯应急处置平台,发生电梯困人事故时市民有两种解决途径。一种是安装了实时监控系统的小区,这类小区的电梯可以在发生困人事故时自动报警,通知物业或者维保单位前来解困。如果自动报警失效或者是没有安装实时监控系统的小区,市民朋友可以拨打报警电话96366请求救援。96366电梯应急处置平台将解决电梯救援中的两个问题:一是物业单位无人值守或报警装置失效导致被困人员不能得到及时救援;二是维保单位缺少监督,或者因为非专业的救援引发救援超时。
  三、给电梯装个黑匣子
  安徽省欲建立电梯远程监控平台,前提是给每个电梯安装一个“黑匣子”,即数据采集终端装置,实现对电梯运行状态的实时监控。对于新安装的电梯,必须同时安装电梯数据采集终端,不安装数据采集终端的电梯,将按照不合格处理,监察机构不予使用登记。
  四、电梯安保装置
  电梯的安全保护装置很多,分为电器安全装置和机械安全装置两大类,其中,电器安全装置大概有28种,而机械安全装置则有5种以上。机械安全装置有以下几种:
  电梯安全回路:保证电梯关门运行
  制动器:保证电梯准确地停在某一层,而不是两层中间
  限速器:控制电梯运行速度
  安全钳:把轿厢制动在导轨上
  电梯缆绳断了,电梯会掉下来吗?答案是不会的。
  限速器和安全钳是电梯最重要的安全保护装置,也称之为断绳保护和超速保护。当轿厢超速下降时,钢丝绳拉动安全钳运作使安全钳对导轨产生摩擦力,把轿厢迅速制动在导轨上,停止运动。
  夹绳器:它在电梯上行过程中起作用,与限速器联动,控制电梯的上行速度。作用等同于安全钳。
  缓冲器:吸收或消耗电梯的动能和势能
  它是电梯底坑中最后一道保护装置,当电梯撞击缓冲器时,缓冲器吸收或消耗电梯的动能和势能,从而使电梯减速直至停止。

看过《保障电梯安全的常用安防装备》的人还看了以下文章: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 电表怎么看度数
  • 插座烧毁原因_插座烧后还可以继续使用吗?
  • 注册电气工程师考试挂靠,到底富了谁?
  • 电工证可以“挂靠“吗
  • 电工证怎么考?如何自考电工证
  • 电工证种类和图片大全
热门资讯

电工学习网 ( )

GMT+8, 2021-12-6 20:48

Powered by © 2011-2021 www.diangon.com 版权所有 免责声明 不良信息举报

技术驱动未来! 电工学习网—专业电工基础知识电工技术学习网站。

栏目导航: 工控家园 | 三菱plc | 西门子plc | 欧姆龙plc | plc视频教程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