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工学习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咱们的电梯安全吗?遇电梯事故如何应对

2015-7-29 17:43| 编辑:电工学习网| 查看: 4285| 评论: 0

    近日,荆州电梯“吃人”事故仍让人对电梯安全冲淡担忧,突发的停电让不少人“胆战心惊”。其实,关于电梯安全的问题一直是社会关注的热点,电梯安全的事故不断,时刻给大家敲响警钟。

电梯安全再成焦点 物联网安防防护措施并不少

    电梯安全事故大调查——权威发布

    国家质检总局网站的信息显示,截至2014年底,我国电梯总量已达360万台,并以每年20%左右的速度增长,电梯保有量、年产量、年增长量均为世界第一,电梯安全事故却时有发生。

    国家质检总局特种设备安全监察局相关部门负责人表示,据统计,去年全国共发生49起电梯事故,死亡37人。根据对事故的分析,在死亡的37人中,18人是电梯作业人员和管理人员,其余是乘客。49起事故中,21起是违规使用造成,比如违规使用三角钥匙4起,死亡4人;电梯故障后,乘客应在轿厢里等待救援,但乘客违规扒开轿厢,9起事故死亡8人;由于设备本身造成的事故8起,多集中在制动器、扶梯驱动链条失效等。

    遇电梯事故如何应对

    针对电梯安全事故,根据不同电梯,应多方法主要有几种。

    手扶电梯

    乘坐扶梯前——看一下电梯两边是否装有扶梯安全毛刷,如果没有,乘坐扶梯更要小心,可联系相关部门,提醒安装扶梯安全毛刷。

    同时避免衣服、鞋带或者是手里的包裹、行李等卡到电梯的缝隙里。踏上电梯前要注意鞋带并拢一拢衣裙,避免在电梯运行时挂拽到衣服。

    乘坐手扶电梯时——要扶好扶手,面向前方,双脚站在一个台阶上,手握扶梯两侧的扶手带,不要倚靠,不要蹲下。乘坐过程中尽量站好,不要随意走动。

    如果带有儿童一定要注意不要让儿童在电梯上玩耍。电梯运行时不要将身体靠在扶手上,部分电梯的扶手和梯级运行并不完全同步,将身体靠在扶手上极易发生危险。

    电梯在正常运行中,手和头也不要伸出扶手带外,防止在自动扶梯运行过程中被旁边的障碍物碰伤。

    离开手扶电梯时——要注意脚下,特别是要注意梳齿板,不要让鞋带、裙角、裤脚等卡在梳齿板与梯级之间。要注意自己的行李,不要遗漏在电梯上,以免影响乘客通行。

    轿厢电梯

    一般电梯不会在停电时就停止运行,如果大楼内装有电梯后备电源或者电梯本身装有蓄电池供电的应急平层装置,通常会自动行驶到就近楼层开门;电梯出现故障前,通常会有一些危险的信号,比如电梯有异常的声响,或者速度有明显的改变,忽快忽慢等;乘坐电梯时发现显示屏不显示,或者按钮灯不亮等。一旦遇到上述情况,乘客应在电梯停层时尽快离开轿厢,并及时将电梯故障的具体情形告知电梯管理人员。特别要注意,进出电梯时,不要贸然迈步,要先注意观察电梯轿厢地板和楼层是否水平。

    遇到电梯下坠情况采取保护措施:1.赶快把每一层楼的按键按下,这样可在紧急电源启动时,电梯可以马上停止下坠;2.如电梯内有把手,先一只手紧握把手,然后整个背部跟头部紧贴电梯内墙,以固定人所在的位置,以免摔伤;3.如电梯内没有把手,则双手反撑电梯内墙,然后整个背部跟头部紧贴电梯内墙,以固定身体,利用电梯墙壁保护脊椎;4.要使膝盖呈弯曲姿势,用膝盖弯曲来承受重击压力;5.在电梯状态稳定后,立即用电梯内的警铃及对讲机与电梯维保单位、管理人员联系,或直接拨打119求救。

    被困电梯要冷静等待专业人员救援:

    1.乘客被困电梯轿厢时,要保持镇定,严禁强行扒开轿厢门或从轿顶安全窗外爬逃生(安全窗仅供专业人员进行紧急救援或维修时使用),以防止电梯突然开动后发生人员剪切或坠落电梯井伤亡事故;

2.使用轿厢控制面板上的警铃、紧急报警装置或电话及时与电梯管理人员联络。目前大部分电梯已在轿厢内覆盖手机信号,检验合格的电梯均装有紧急报警装置。如果刚好停电,或者手机在电梯内没有信号,要保持镇静,因为电梯都安装有安全防坠装置,使电梯不至于掉下去;

3.电梯是非密封结构的,即使停电,风扇口仍在,被困电梯内的人不必担心氧气不足的问题。你可以把铺在电梯轿厢地面上的地毯卷起来,将底部的通风口暴露出来,达到最好的通风效果。然后大声向外面呼喊,如果无人应答,切莫恐慌,并切忌因为紧张而在电梯里乱喊乱叫大幅度运动,这时你要保存体力,可以间歇性地拍打电梯门,或用坚硬的鞋底敲打电梯门,最好是听到外面有声响再拍,等待救援人员的到来。

看过《咱们的电梯安全吗?遇电梯事故如何应对》的人还看了以下文章: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 2020年电工职业资格证取消了?电工职业资格
  • plc编程工资多少一个月
  • 电工工资高吗?电工工资怎样?电工工资多少好
  • 自动化专业和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哪个就
  • 电工朋友注意啦,国家发布新版电工证,再也
  • 家电售后挣钱多吗?家电售后维修挣钱吗?现在

电工学习网 ( )

GMT+8, 2021-12-6 20:49

Powered by © 2011-2021 www.diangon.com 版权所有 免责声明 不良信息举报

技术驱动未来! 电工学习网—专业电工基础知识电工技术学习网站。

栏目导航: 工控家园 | 三菱plc | 西门子plc | 欧姆龙plc | plc视频教程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