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工学习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物联网创业存在哪些陷阱?

2013-8-27 21:53| 编辑:电工学习网| 查看: 4069| 评论: 0

第一,高大全的纯物联网平台风险最高,盈利模式最难找。纯物联网平台高大全是什么概念?比如Xively与Arrayent,这两家都有着“宏大”的愿景,希望成为所有“物”的平台,而且声势浩大。一个自称接入2亿个设备,一个是物联网界的思科。但事实上,Xively自成立以来被数次转卖,数次更名。

这是因为目标客户不清晰,所以商业模式就很难定型。Xively最开始叫Pachube,免费接入,有利于推广,扩大用户基数,但运营困难,而收费则无法聚集用户。纯物联网平台,接入设备种类繁多,广告模式也行不通。

而且,就技术适应性而言,为了适应所有的需求,就可能会采取一些折中方案,不是最优化的。

此外,所谓的纯物联网平台没法找到大数据的价值。大数据的价值在于能够找到数据的规律。越专注的越好找,越规律。越全面的,越没有规律,越杂乱。物联网平台上如果数据是杂七杂八的,这些大数据的价值就卖不出去。

第二,技术至上主义的风险。

有很多互联网、移动互联网从业人士因为看到前两者的创业门槛越来越高,转而投身物联网领域。从技术角度看说,这些创业者非常出色,但也容易陷入技术至上主义风险。

有的创业者根据想象创业,一直忙着开发自认为完美的产品,从未接触过真实的用户,也没有目标用户,需求都来自于自己的想象;有的创业者则认为自己能力很强,听不见其他人意见,陷入“邓宁-克鲁格效应”。

产品最重要的是为用户和顾客而存在,而不是为了错误的理由而存在。错误的理由包括吸引投资人的关注与媒体曝光等。

第三,复杂产品的风险。

普通人需要说明书才能操作的产品,一般不会是一个好产品。现在80后从来都不看说明书。如果需要说明书才能使用,说明操作步骤复杂,必须考虑精简功能或抓用户体验。

同样,发烧友提出一个特别需求,如果这个功能只为发烧者所需求,那么创业者花费过多精力与成本,只是增加了产品的复杂度而已。

看过《物联网创业存在哪些陷阱?》的人还看了以下文章: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电工学习网 ( )

GMT+8, 2021-12-6 20:43

Powered by © 2011-2021 www.diangon.com 版权所有 免责声明 不良信息举报

技术驱动未来! 电工学习网—专业电工基础知识电工技术学习网站。

栏目导航: 工控家园 | 三菱plc | 西门子plc | 欧姆龙plc | plc视频教程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