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工学习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智能家居”是不是概念被炒作,名称被滥用

2013-7-9 07:11| 编辑:电工学习网| 查看: 16758| 评论: 0

  1、智能家居的定义
  智能家居是以住宅为平台,利用综合布线技术、网络通信技术、 安全防范技术、自动控制技术、音视频技术将家居生活有关的设施集成,构建高效的住宅设施与家庭日程事务的管理系统,提升家居安全性、便利性、舒适性、艺术性,并实现环保节能的居住环境。
  这样的定义体现了几个要点:
  1)、对象是住宅,需求是住宅,未考虑人的需求
  2)、技术关键词是:控制,总线,集成
  3)、业务远景:无
  这是智能家居的所有需求吗?
  2、 现有“智能家居”的主要市场在哪?应用如何?
  1)、智能小区工程:
  与楼宇对讲系统整合进行设计和施工安装,楼宇对讲厂商及其合作伙伴主导着这一市场领域,由房地产商采购,居住业主使用或基本不用。这部分占了60%以上的智能家居应用。
  2)、智能酒店工程:
  酒店客房是智能家居系统广泛应用的一个场所,在酒店业竞争日趋激烈、灯光控制,空调控制等对酒店业服务提升有着重要的意义。智能家居在酒店客户应用时,其控制主机就是酒店客户控制系统。
  3)、智能化办公:
  在办公等公共空间的智能家居应用,包括会议室的智能控制、教室、会所、娱乐空间的智能化装饰。智能化办公环境主要考虑便捷控制、节能。
  4)、住宅智能家居(自行采购自己使用):
  最值得期待的市场,也是最无奈的。这部分应用几乎没有。智能家居进入千家万户被行业描绘成很多人的梦想。
  有没有市场需求?有,智能小区工程需求,房地产商很热衷。
  有没有未来?有,住宅智能家居(自行采购自己使用),可是迟迟不见引爆!
  3、 问题在哪?
  一个科技产品如果不能满足终端使用者的功能需求或情感需求,是不能得到长久发展的。
  “智能家居”的主力销售市场是房地产商买单,看重的并不是产品的实际功能价值,而是其营销价值,也就是概念炒作,提升住宅的销售价格。许多业主经开发商的一宣传、一炒作、一忽悠,就信以为真地认为自己能享受到了“智能家居”生活。但很快他们就发现,他们智能家居的设备不“智能”,不实用。这就导致当用户自行采购并不热衷。
  顾客就是上帝,用户不一定是上帝。这个行业的顾客是房地产商,当用户的使用问题不能得到及时解决,或者最终使用者的需求得不到关注时,产品的定位就产生了错位,就是一个不是完全为了解决最终用户需求而生的产品,有用的功能只是为了做营销的嫁衣裳,为了让系统饱满而塞进了一对无用的产品。
  当概念已经被泛化,名称被滥用。智能家居产品被最终用户接受的变成了酒店,办公和会所等。似乎,称之为“智能酒店”等更为合适。
  4、 “智能家居”还能继续智能家居吗?
  综上,传统的“智能家居”解决了一小部分的家居信息化的需求,不能被理解成智能家居的目标。
  其二,家居、酒店、办公和会所的信息化需求还是不一样的,现在在这些领域应用的“智能家居”方案准确地说应该是智能建筑电气方案。
  因此,“智能家居”还可以智能家居,但是绝对不是智能家居需求的全部,更不是智能家居的未来。正名,名不正者言不顺,一个行业也是如此。

看过《“智能家居”是不是概念被炒作,名称被滥用》的人还看了以下文章: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电工学习网 ( )

GMT+8, 2021-12-6 20:43

Powered by © 2011-2021 www.diangon.com 版权所有 免责声明 不良信息举报

技术驱动未来! 电工学习网—专业电工基础知识电工技术学习网站。

栏目导航: 工控家园 | 三菱plc | 西门子plc | 欧姆龙plc | plc视频教程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