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工学习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智能家居市场的发展方向

2014-7-10 09:48| 编辑:电工学习网| 查看: 2685| 评论: 0

  反观中国智能家居市场,目前还存在着一些问题。由于制造商市场定位不清,用户只看得到眼花缭乱的概念,而不能真正理解智能家居到底能给他们带来什么,最终导致行业经历十余年的发展,各细分市场的大中小企业纷纷出击,但行业仍停留在概念导入期。
  从行业发展的一般规律来看,中国智能家居市场的发展也会经历若干阶段。我们都知道智能家居不是单一的产品和系统,它是多个子系统的集合,只有几个子系统都在家居生活中逐步占有重要地位,集成为一个系统才更有意义。笔者认为智能家居要获得长足发展,需要在以下几个方面做出努力。
  首先,厂商还需要针对中国用户的实际使用情境来设计产品,不能直接套用国外现成产品和理念。如《2014年IHS视频监控行业白皮书》中描述的一样,目前中国家居监控的主要诉求是远程监控老人和儿童,与国外市场采用入侵报警系统和监控系统来确保资产和人身免受侵害不同,主要是因为国外居住环境地广人稀,多庭院,而中国多公寓。又如,门禁在国外市场中基本都作为单一的门禁来使用,不会结合消费、停车等功能,而本土厂商研发的“一卡通系统”却在中国市场上应用广泛。
  其次,行业参与者要把关注点聚焦在解决用户的具体问题上,掌握真实需求,有明确的产品定位。要以务实的态度,避免贪多的心态。以指纹锁为例,厂商定位明确,具有可自由设置出入权限、不用担心钥匙丢失和授权唯一性不可复制等产品优势。纵观国内行业,不乏坚持多年的厂商不得不退出的现象,多数是由于定位不清,认为客户满天下,而没有认清真正的客户群。
  再次,在没有国家标准的情况下,厂商应尽快提出自己的企业标准,保证企业产品及系统的质量,建立行业影响力。同时,各细分市场的行业领导者和行业协会可以联合建立智能家居的行业标准,推动行业整体发展,以保证系统的稳定性和可拓展性,同时,也可降低施工成本。
  第四,寻找合适的销售渠道和创新商业模式,与上下游关联企业共同推动系统在终端市场上的应用。如上文提到的电子锁和可视对讲系统供应商与开发商的合作组成了市场的有力推手。另外,在商业模式创新方面,可以借鉴近年来炒的风生水起的智能手机和互联网电视,“硬件免费,服务收费”的模式也许可以给智能家居的发展提供一个新的方向。
  第五,要为系统集成商和相应售后服务团队提供充足的技术支持和培训。保证系统在生命周期中都如预期运行,能够为用户带来切实的效益。早期用户可以成为系统的成功案例,带动更多的潜在用户,促进行业良性循环。
  第六,价格也是制约智能家居行业发展的重要因素,由于厂家前期研发和营销投入大、安装维护成本高等因素导致产品价格居高不下,多年无法向平民化普及。相信随着新型商业模式的出现和市场的逐步竞争,均价会有所降低。

看过《智能家居市场的发展方向》的人还看了以下文章: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电工学习网 ( )

GMT+8, 2021-12-6 20:43

Powered by © 2011-2021 www.diangon.com 版权所有 免责声明 不良信息举报

技术驱动未来! 电工学习网—专业电工基础知识电工技术学习网站。

栏目导航: 工控家园 | 三菱plc | 西门子plc | 欧姆龙plc | plc视频教程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