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工学习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电工工资高吗?电工工资怎样?电工工资多少好吗?

2016-7-23 17:06| 编辑:电工学习网| 查看: 93262| 评论: 2

那要看您个人的技术能力了,除了熟练一般电工工作以外,现代机床,数控,编程等工作也得心应手,那月工资在万元,而过去只会修得---“灯着--滚子(即电机)转”---的普通电工,月工资三千,还得“捧着”吃!-----各电工工资高低没法比。
  1、施工工程中的电工工资高。
  2、施工工程中的电工劳动强度大,工作时间不太固定,安装与施工技术要求过硬。
  3、值班电工的工作相对固定,工作稳定,工资标准也相对固定。
  4、一般的,高压电工比低压电工的工资标准稍高一点。维护电工又比值班电工的工资标准稍高。另外,也按电工的持证类型,技能等级定工资标准。
  5、施工工程中的电工,是按定额核算,加班另计(包工例外)。以目前的施工劳务计价,大约是230元~300元一天(8小时)。


其中两地城市电工工资的排行
虽然都差不多价格在4k-5K之间,但是明显很多童鞋表示偏低哦,说明这些报告和现实还是有差!下面来看看有什么因素造成的。
都说电工工资低,有多低?电工工资应该在一个什么水平才不算低?小编先不说我的看法,我先试着分析一下客观因素。
    就打工来说,影响工资的主要因素有哪些,学历,能力,关系背景,岗位性质,工龄司龄,地方消费水平,公司效益,差不多应该就这些了,工资高低是比出来的,要比,当然至少要在这些因素上做个对比,否则没有意义,而我每年统计各地工资列出这些条件也是这个原因,否则,不看对方什么情况就只比个工资数,那不是成年人该干的事。
    首先说学历上,不管过去还是现在,电工的起始学历都不高,不夸张的说,初中毕业就参加电工培训考电工证,也因为这个原因,电工队伍的整体学历也不高,你或许会说学历不等于能力,不等于产生的价值,但在中国这个环境里,学历低就意味着路窄,就意味着得不到更多的机会,这个应该都明白,有的人说电工行业不好,不如设计师,拜托,你上学早恋打架的时候人家在苦读好不好,你连高考都没参加人家高三已经头悬梁锥刺股一年了好不好,你随便混个电工证挣钱的时候人家大学还在交学费搞人生投资好不好,怎么比?
    说能力,能力是个笼统的词,我择出技术能力、管理能力和公关能力来说,电工是搞技术的没错,但有些同行以为证上写个特殊工种自己就真的特殊了,抱着个技术就不管不顾了,连上下级关系都处理不好,更别说同事之间,对于在这方面有所动作的人很是不屑,认为那是谄媚,是拍马屁,结果呢,为人所不齿的谄媚拍马屁倒成了你的上级,比你工资高,心里有十二万分的不平衡,我说,你要是清高就清高到底,觉得自己只凭能力就能得到自己想要的,你就不用刻意去讨好谁,或者甘心情愿的只拿那些钱,你要是还是一个在乎钱的世俗人,该去打关系打关系,该去干嘛就去干嘛,这个和技术不矛盾。
    再说管理能力,现实中差不多每个人应该都遇到过,施工或者维修的条件不具备,怎么办?等,等条件具备,等上级去创造具备的条件,这不算错,也不算消极,但绝对不是上面想要的,管理工作就意味着脑袋里装了很多的事物人,你上级焦头烂额的时候绝不希望你给他制造更多的麻烦,在他问你之前,多打几个电话,跑几个部门,把事解决了,这也是一种提升两者关系的公关能力,所以,打关系绝非一味的谄媚,真正有能力的人,等着对方笑脸贴上来。
    关于岗位性质,你干电工挣3000,如果说有一份工作可以挣5000,而且社保,休假都一样,你会不会去,恐怕很多人都会问一句,那要看干什么。没错,不是什么钱大家都愿意去挣的,一天站8个小时的不能干,比如前台,门卫,没有技术含量的不能干,比如操作工,计件工,环境不好的不能干,温度高的,有粉尘的,有辐射的,毛病大了……很多人都忘了,我们的社会位置和这些人是一样的,只是普通的一线工人,大部分环境不算差,工作不算累,偶尔也去挣个外块,有上进心是对的,但为什么只盯着别人的工资犯红眼病?人家的学历你有没有,人家的能力你有没有,关系你有没有?当老板的创业时付出多少你不知道,为什么当领导的不犯错也下台你也不知道,和很多行业比电工的工资都不高,问题是有可比性吗?说开店收入高,你去开店吗?当工程师工资高,你去当工程师吗?去年抱怨电工工资低的今年还在这抱怨,你怎么没改行呢?
    再说发展,说电工就业面广应该没有疑义,建筑工地也好,工厂设备维修也好,产品售后也好,包括在配电室里睡觉的,小区里到处转悠的,都是电工,而且经常跳来跳去,可说有了电工证。电工这条受学历限制本来很窄的路突然变宽了很多,工地上只要不怕累,一个月大几千有木有,设备维修技术好的一个月大几千也不是不可能,售后的有点抛家舍业的感觉,但收入绝对可观,看配电室工资低,上一天休两天的谁还没个零活干干,舍得付出,电工本来不比谁差。这有人就说了,哎呀,也就挣个死工资,发不了财,呵呵了,如果说考公务员,当领导,去创业是一条发财之路,其实当电工也是
    可能盖茨和乔布斯名气太大了,以至于他们辍学创业的故事也流传的很广,传的多了,就传歪了,好像不读大学就能当老板,不读大学更适合创业,客观的说,这就是扯淡,他们的例子无非是告诉人们就算处境再差也不要失去希望,不过是用来鼓励人的,中国富豪中,一大部分是高学历人员,曾经在政府里当领导,通过运作把公变成私,这种事没点知识储备做基础行吗?还有一些本身就是行业翘楚,技术做到一定程度,名声,能力,眼光,胆识,人脉,万事俱备,所以他成功了,起点低的,学历低的,所谓初中毕业创业成功的也不算少,无一例外的是,不管是在创业时还是守业时,他们都在不停的学习,而且学的比在学校里更多更辛苦,或许当老板的第一学历不高,那不过是历史原因,绝不能理解为学历低好创业。
    在选择工作的时候,会因为自身条件不是很好,而选择一个好的学习机会,放弃对薪资待遇的要求。说白了,就是能学东西不嫌钱少。首先要肯定的一点就是这么做比较实际,有所求就要有所舍,对于现实也不能期望太高奢求太多,但是随之产生了一个不大不小的问题,就是对整个技术岗位待遇的影响,所谓的学习机会,所说的能学到东西的岗位,都是专业性比较强的,而对待遇的放松让用人单位的人事部门和行业都有了一种错觉,好像技术不值钱了,起码一部分技术人员的要价不高,其实呢,只看到了技术岗位的区别,没看到技术人员之间的差距,举个例子,工厂设备维修,起码一多半的电工都认为设备维修相对来说更有技术含量,待遇却并不算高,同样也有相当多的新人曾经做出过进工厂学技术不指望工资高的决定,这种决定多了就成了一种风气。
    前面我说了这个情况的合理性,但是我认为也不能过于放纵,毕竟你不能指望技术学好了单位会主动给你涨工资,多半也是换个地方再谈,这种事其实是个双方吃亏的结果,于用人单位来说,真重新找个有技术的,工资不会低,要担负对方不能胜任工作的风险,新入职还要适应期,钱没少花,事没多办(在这吐槽一下人力部门,干人事的真不干人事);另一方面,于电工来说,虽然有了技术不怕找工作,可重新适应一个企业氛围和工作环境,重新搭架人脉梳理人际关系也需要时间,不划算。事是这么个事,电工懂,企业懂,国家也懂,但说解决就呵呵了,我们能做的,或者说我要做的,就是提个建议,对于新人的,首先,不要妄自菲薄,对于老师傅来说或许你是个菜鸟,但不管什么鸟,老家贼也得有把米才能活着,技术差也不能给多少就要多少,没个差不多的待遇不能松口,好多老鸟也犯这个犯错,谈待遇的时候不敢要,当电工付出这么多,好处在哪?就业面宽,就不怕找工作;其次,觉得升职加薪的机会不大自己有把握的时候果断走人(得确定了,起码主动找领导谈个话啥的,不然他真以为你家里有事才辞职的呢),别管其他的,钱不到位说别的都是扯淡,要摆一个态度出来。

看过《电工工资高吗?电工工资怎样?电工工资多少好吗?》的人还看了以下文章: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zwpcool 2019-1-3 09:12
普遍都是4000到6000这个范围了!比这个高的就不叫电工了!人家叫电气技术员!
游客 2017-3-6 15:11
你是煞笔嘛?

查看全部评论(2)

  • 2020年电工职业资格证取消了?电工职业资格
  • plc编程工资多少一个月
  • 电工工资高吗?电工工资怎样?电工工资多少好
  • 自动化专业和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哪个就
  • 电工朋友注意啦,国家发布新版电工证,再也
  • 家电售后挣钱多吗?家电售后维修挣钱吗?现在

电工学习网 ( )

GMT+8, 2021-12-6 20:49

Powered by © 2011-2021 www.diangon.com 版权所有 免责声明 不良信息举报

技术驱动未来! 电工学习网—专业电工基础知识电工技术学习网站。

栏目导航: 工控家园 | 三菱plc | 西门子plc | 欧姆龙plc | plc视频教程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