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工学习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远程调试S5 PLC---一次穿越时空的旅程

2017-7-12 08:22| 编辑:电工学习网| 查看: 4161| 评论: 0|原作者: 万泉河|来自: 西门子工业技术论坛

前段时间,接到一个前同事的电话, 说朋友手里有一个S5 plc的案子, 实在找不到人会弄了, 希望我出马帮忙协助诊断调试, 解决问题。
S5? 一听名字头就先大了, 已经十几年未接触了, 本来玩的就不熟练,用起来也绝没有STEP7舒服,所以内心其实是很拒绝的。
但问了一下, 暂时还不能整体给换掉,所以没有办法, 只能迎着头皮上了。
系统是一套S5-115U,使用场合是在邮轮上,邮轮的航期不停止, 周期性往返厦门和日本冲绳之间。 所以只能在行进过程中进行调试。 在做了一番准备工作后,约定了一个合适的航期,提前一天来到厦门, 第二天以游客身份上船,开始了一场堪称穿越时空的旅程。
邮轮是这样的:

看起来绝对高大上, 豪华, 奢侈。
可谁想得到, 进入机舱,老旧的机械设备,电气设备。
我们在调试期间, 还有游客带儿童进入机舱底部机控室参观。 有小朋友就很可爱地问我, 这船多少岁?
我想想里面的S5 PLC,差点开口而出, 30岁。不过身边的船上的工作人员回答了准确的时间, 20岁。 而我们想想, 船在开始设计招标阶段的时候, 供应商供应的设备, 至少得是成熟的稳定的配置, 所以用S5也可以理解了。
STEP5软件的操作系统是DOS的, 而我现在的电脑早就WIN10。所以安装了WINXP的虚拟机, 还可以在其中运行DOS窗口,可以对CPU进行调试。
电脑没有RS232串口,通常是可以用USB/232的模块,转换出一个COM1口, 供STEP5使用。
但这一次,想着有可能机舱内部电柜附近空间狭窄,放电脑的空间都没有, 就网购了一个WIFI-SERIAL的模块。
这样子:


模块带一个485口和1个232口。因为S5的编程电缆使用232协议, 所以将电缆插到232端口。
其中232口占用的端口是8081。
所以在电脑上安装VSPM软件,电脑通过WIFI连接到模块, 创建虚拟串口,指定到IP地址:192.168.16.254, 端口号:8081, 然后启动STEP5,成功实现了跟CPU的联机调试。
机舱内部温度高, 噪音大,根本无法呆久, 也无法进行讨论。 所以索性把笔记本电脑搬到了机控室,信号强度还不错,仍然能收到信号。 所以就直接在机控室里面联机诊断调试了,可以坐着在办公桌上调试,相当幸福啦!
看到我可以远程调试,同行的老李很惊讶, 同时也很兴奋,问:这也可以?我说,以后我可以在家实现对S5的远程调试了。 因为邮轮上已经遍布了WIFI信号,通过卫星信号上网。
熟悉我的朋友自然知道, 这方案其实很简单, 既然已经实现了在以太网层上的通讯, 那么只需要一对WANQ路由器, 跨INTERNET远程调试自然轻车熟路, 都不需要测试。
说出这种畅想的时候, 和参观机舱的小朋友的失落一样, 我瞬间也有了穿越时空的感觉。

看过《远程调试S5 PLC---一次穿越时空的旅程》的人还看了以下文章: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 电表怎么看度数
  • 插座烧毁原因_插座烧后还可以继续使用吗?
  • 注册电气工程师考试挂靠,到底富了谁?
  • 电工证可以“挂靠“吗
  • 电工证怎么考?如何自考电工证
  • 电工证种类和图片大全
热门资讯

电工学习网 ( )

GMT+8, 2021-12-6 20:45

Powered by © 2011-2021 www.diangon.com 版权所有 免责声明 不良信息举报

技术驱动未来! 电工学习网—专业电工基础知识电工技术学习网站。

栏目导航: 工控家园 | 三菱plc | 西门子plc | 欧姆龙plc | plc视频教程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