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工学习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想学plc编程有门槛么?plc学会了做什么工作?plc编程有前途吗?

2016-12-13 09:05| 编辑:电工学习网| 查看: 29209| 评论: 0

plc编程的重点是模拟原有的作业流程,将控制过程由程序运行来完成。所以核心内容就是对工艺的程序描述。因此需要熟练掌握PLC程序语言和基本的功能实现。
PLC语言分梯形图和语句及功能图三种。常用的是梯形图,这个适合用于基本逻辑描述,语句表适合对数据加工用,相对难理解些。功能图的适合步进类型的状态功能描述,用的不多。
自学的话需要安装相应的软件,各个厂家的有很多不同点,但是都类似。其次要对基本电气逻辑控制有一定的了解,第三就是不断自己模拟编程进行练习,最后就是在网上找相关的程序自己研读,搞清楚其中的逻辑过程,并自己从新再编辑一次,如此就能有一定的了解了。然后就是不断的实践,增强能力。
自学PLC需要具备的条件应该如下:
1、你要学习编程软件的PLC(比如西门子,台达,欧姆龙等等)一台,各个品牌的PLC其编程软件都略有不同,所以学什么软件就备什么PLC。
2、最好备用一台hmi人机界面),因为PLC往往需要做一些组态控制,没有这个还真不好实现,当然现在二合一的很多,你可以备一个二合一的设备最好。
3、plc编程软件和HMI编程软件一套
4、相关电路设计知识。
plc学会了做什么工作?
  可以应聘:PLC控制设备的调试技术人员,PLC控制设备的开发设计师,电气维修人员,电气工程师(电工方面也要强),也可以搞售后服务这些。
  关键软硬件都得学好,再有一定的控制理论知识和相关工艺流程知识,结合起来,对以后职业规划有好处。
  PLC建议,去小单位,这样能接触到技术的核心,如果足够优秀,相信很短的时间就可以在单位挑起大梁(小单位人事关系简单,水平及贡献能实时的被领导看见,不会受任何人的打压和排挤)。但当主管之后,技术就不用说了,管理能力也会有很大的提升。如果再选择跳槽什么的,就是个高级的人才了,和刚毕业时的状态就会有本质上的区别了。
  只要详细的学习一下PLC编程(建议以西门子200PLC入门——西门子plc应用广泛,易学),组态软件编程(建议学习组态王6.53,应用范围广,易学)。
控制上现在的发展方向越来越趋于上位机系统,所以上位机配组态软件,下位机用PLC控制,这是完整的系统。另外什么变频器、接近传感器,光电开关什么等等,只不过是控制系统的一部分,不用编程,用的时候看一下说明书就什么都清楚了,这些东西不用费心去学习。
目前plc编程需求挺大的,有一定经验的PLC工程师很受欢迎,如果水平比较高、技术比较全面,工程经验又丰富的话,那就是工作找你了。
另外自动化行业一般是越老越吃香的,不像吃青春饭的行业生存压力那么大。

  PLC编程学习的三个阶段

  弄通有关PLC程序设计理论是重要的。没有这方面的理论准备或指导,仅靠在实践中摸索,简单的问题还好办,复杂的就不好办了,不仅无从下手,而且花了很多时间与精力,也难编出效率较高、质量也较高的程序,常常是事倍功半。

  但是,编程的具体实践,以及在这个实践中得来的知识或技能,即经验,也是重要的。没有经验,仅有理论,既无法深刻理解理论,又无法灵活应用理论。这正如学数学,如仅了解一些定理或记住一些公式,没有作相应的练习,肯定是学不好的。更不用说,任何理论也都只是经验的总结,归根到底也都有是来自实践。

  1、经验积累

  经验有别人的,也有自己的,都很重要。前者要靠细心学习,后者要靠用心积累,都要在一定的时间与必要的精力。

  别人的经验有上了书的或登载在杂志上的。有的是细心学习别人的,但多数是我自己的经验。所有的例子都经我测试过,都经实践证明是可行的。我想,别的书本或杂志上介绍的也会是这样的。所以学习这样杨功的经验是必要的。

  还有就是你同事的经验,也是值得学习。这种经验离你很“近”,很易借鉴。

  自己的经验则是最重要的。要在自己的实践中,积累自己的经验。同时,最好在学别人的经验时,也能亲自作些测试,能使自己也有类似的经历,进而把这些经验变成自己的。这也是自己经验的重要积累。

  还有一些失败的经验,这往往是不会公开的,但这些经验也要学习,也要积累。

  经验的积累要用自己的脑记,更要用电脑记。最好作些分类,建立一个自用的程序库,以便于随时引用。

  2、经验升华

  经验还有待升华。升华有三个层次:

  最低的层次就是建立一个典型的程序库,供今后再用。若程序复杂,还可建一些功能块,或子程序,以便以后引用。

  其次,要总结出有效算法。如单按钮起停程序库等。

  最高层次的升华是把经验上升到理论的高度,为丰富PLC程序设计理论作贡献。我想,随着PLC使用的普及与提高,是会有越来越多从经验中升华出来的,而又能用以指导实践的PLC编程理论的。

  3、经验应用

  经验积累、经验升华都是为了应用。经验应用有三方面:

  1)用作工程设计模板。设计新系统时,选用一个或几个与现设计工程类似的,已取得成功的工程,作样板进行设计。这既可减轻设计的工作量,又增加设计的成功率。这也是信息可重用的一大好处。

  2)用作程序设计参考。在无成功的工程可作样板时,在新设计的逻辑中,仍有相当一部分控制逻辑,可采用或借用已有典型逻辑,这也可减少设计的工作量,增加设计的成功率。

  3)用作算法设计参考。在既无样板可参照,又无典型可采用时,还可运用过去的一些成功的算法。

  经验是宝贵的,但是经验特别是个人经验,总是有限的。所以,经验的应用也还要与编程理论相结合

  PLC编程学习的诸多好处

  PLC也称为可编程序控制器,是隶属于自动化控制中电气控制中最重要的一部分,现在广泛应用于纺织、冶金、汽车生产、食品饮料、电子制造、化工、电厂、造纸、石油开采及机械设计、国防等领域,本人自2002年接触和初学PLC以来,一直应用PLC进行开发设计和技术革新各种自动化设备,2008下半年后,致力于把自己的学习经验、实践经验与PLC教学相结合,希望培养出更多的PLC编程的高技能人才。有些人想学习PLC,但是不知道学完后对自己有什么好处,我以为,学好PLC对生活和你的知识架构有以下帮助。

  一、可以提高电脑水平。

  学习PLC编程,首先要学会各种PLC、触摸屏软件安装和卸载,打字当然也是必不可少的要求,软件中的菜单的应用相当于把电脑的基础知识好好的学习了一番,一些人用电脑只会用鼠标点击,久而久之,这其实还是电脑盲,而学好PLC编程,键盘鼠标都要配合使用。在电脑硬件方面,电脑配置要求,串口以及外置接口在学习中自然而然学好了。

  二、自然而然也学好了英语。

  PLC软件里面的指令LD(load),OR,ANB(andblock)、SET、DMOV(doublemove)以及英文帮助文件和英文手册让你不得不把这些单词和专业英语记住记牢。

  三、等于使你的计算机语言和单片机编程语言知识入了门。

  PLC的助记符(指令表).ST高级编程语言和触摸屏的宏指令、D脚本其实就是计算机C语言、单片机汇编语言的雏形,很多指令代码的作用和效果都是一样的,PLC编程里面用到的二进制、八进制、十进制、十六进制和位元件、字元件,数组、字节,16位二进制有符号整数,16位二进制无符号整数,32位浮点数等等这是计算机语言国际标准完全一样。

  四、学会电工知识、电子技术

  初学PLC编程的人员很大一部分都没有电工基础,不懂电子技术,但慢慢学习和应用之后,也学会了电路中的自锁、互锁,自保持,电子技术的与门,或门非门和PWM电路以及PLC输入电路中的源型漏型等等。

  五、提高逻辑思维能力。

  编写一个完成、系统机械设备工程的电气程序,必须要做到对设备动作和工艺心中有数,为完成设备功能,先选择相关的电气材料及相关的元器件型号,画出电路图,接线安装,进行初步调试,程序编写、完善,设备的性能目的达到之后,要进行操作说明书编写,资料整理归档等等,同时在程序编写中应用到的各个变量之间的逻辑关系是否合理,有无矛盾,这都能提供编程学习者的逻辑思维能力。

  六、触类旁通。

  机械、气动、液压、各种产品的生产工艺久而久之也会由陌生变熟悉,甚至精通。在和设备打交道中,少不了和这些接触,什么分割器,机械手,电缸,电磁阀、比例阀,变送器,液压传动等等以及设备的工艺流程、所保证的技术参数这些都必须要弄以明白,做到心中有数。

  七、锻炼了自学能力。

  经常遇到学员或者想学习PLC编程的人员说,“我要学习欧姆龙plc编程”,“我要学习台达PLC编程”,“我要学校松下PLC编程”、“我要学习伺服"等等,我一听就知道他们对编程还不明白或者是还没有深入到课程内容中去,以大多数成功学好编程人士为例,他们大多都是初学以三菱或者西门子、欧姆龙系列的一种plc开始,然后把一种类型的PLC原理弄明白了之后,其他类型的PLC也是基本上大同小异而异,这完全就等于学开车一样的,学会了一种汽车,其他汽车琢磨琢磨也会开。

  对于伺服,很多人把它理解为最有技术含量的新型工控设备,其实伺服只是比变频器稍微复杂一点,功能基本一样,就是控制精度比步进电机和变频器更高的一种执行机构。我们学习它,无非就是和变频器一样调整伺服的参数和接接线路而已,比学好PLC编程简单多了。

  真正要学好编程,除了要有好的有经验的老师把相关知识怎样通俗易懂,深入浅出把学生教明白,更需要学生多动手,多操练巩固学习内容,同时还需要学员加强自学能力。如何把学习的内容灵活应用到实践和工作中,这就需要自己慢慢领悟。

看过《想学plc编程有门槛么?plc学会了做什么工作?plc编程有前途吗?》的人还看了以下文章: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 电表怎么看度数
  • 插座烧毁原因_插座烧后还可以继续使用吗?
  • 注册电气工程师考试挂靠,到底富了谁?
  • 电工证可以“挂靠“吗
  • 电工证怎么考?如何自考电工证
  • 电工证种类和图片大全
热门资讯

电工学习网 ( )

GMT+8, 2021-12-6 20:45

Powered by © 2011-2021 www.diangon.com 版权所有 免责声明 不良信息举报

技术驱动未来! 电工学习网—专业电工基础知识电工技术学习网站。

栏目导航: 工控家园 | 三菱plc | 西门子plc | 欧姆龙plc | plc视频教程

返回顶部